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左玉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警惕这两个错误倾向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6-30  作者:左玉河
  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存在着两种错误偏向,值得高度警惕。
  一是对文化虚无主义的危害性认识不够,缺乏必要的批判深度
  文化虚无主义对待中华民族自身文化价值持轻视、怀疑乃至否定的态度,是文化自卑心理的集中反映。近代以来,随着中国在与西方列强对抗中的一次次失败,部分国人对自身文化的失望日益加重,文化自卑感越来越强。文化自卑必然导致西化乃至全盘西化,必然走向文化虚无主义。它们在对本民族文化进行“虚无”之时,必然认同并崇拜西方的政治制度、西方的发展道路和西方的核心价值理念。
  目前这股文化虚无主义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主要表现方式,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历史及中华文明的价值,否定中国近代以来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与改革开放历史,最后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涣散了人心,客观上迎合了西方反华势力的需要。
  要树立全民族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除了正面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之外,必须坚决批判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除了正面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之外,必须抵制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目前对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缺乏深度和力度;对其以文化研究和历史研究的名义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本质,分析批评不够深刻,流于泛泛而谈;对其新形态揭示和研究批判得不够。
  二是对文化复古主义缺乏应有的警惕,出现了过分肯定传统文化的偏向
  文化保守复古主义是一种对待中华民族自身文化态度上的自满自足和妄自尊大,是文化自负心态的集中反映。这种偏向往往体现为食古不化、拒绝接受世界先进思想文化。目前社会上出现了一种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之名而复兴儒家文化的倾向,甚至出现了一些企图将马克思主义儒学化或儒学化马克思主义的言论。这种逐渐抬头的文化保守主义和文化复古主义,同样怀疑和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道路和价值观念。继承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不等于墨守成规、食古不化,更不是以儒家文化取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绝不是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国近代历史已经证明:儒家文化不足以挽救中国危亡,更无法引导中国走向独立富强。
  中国共产党所要继承和发扬的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的在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提取其精华而为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所用,而不是简单地回归传统文化,更不是文化复古。中国传统文化有优秀的民主性精华,同样有糟粕性的东西。这就要求人们必须对其进行正确的清理、阐释和取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究竟哪些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哪些是糟粕成分?目前学界的认识有很大分歧,社会各界的认识存在着模糊化倾向。这就要求中国学界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厘清哪些是应该汲取的精华,哪些是必须剔除的糟粕;同时立足于改革开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做出合乎逻辑的马克思主义新阐释,以促成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2023-06-27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