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文艺攀登高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10-31  作者:李云雷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之一。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首次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一系列贺信回信、批示指示中,总书记多次重申了这一重要论述,并做了新的阐释。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我们党“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精髓,比如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在新时代,总书记根据时代特点,又对“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了诸多创新论述:创造性地拓展了“人民”的范畴,指出“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将作为群体的人民概念与作为个体的“具体的人”辩证地结合起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文艺、通俗文艺做了系统论述,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并提出了新的标准,“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提出“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并将之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机结合起来,既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主体性,又在更高层面上为作家艺术家的探索与创新指明了方向。

  

  这十年来,中国文艺的整体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文艺的发展道路更加坚定明确,众多作家艺术家苦练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我们奉献了诸多精品力作,这也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真理的力量、实践的伟力。坚持把创作向广大人民群众充分敞开,中国文艺的未来必定更加辉煌璀璨。

  

  (作者:李云雷,系《小说选刊》副主编)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09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