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四个之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李进峰

  2020年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在向此次会议发表的书面致辞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以下简称“四个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书面致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为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回眸以往,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并明确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原则和举措,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理念和目标。近7年来,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共同开展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100多个,为沿线国家提供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着眼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两个大局”,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尚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继续蔓延的背景下,我们应当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习近平主席提倡的“四个之路”。

  打造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和全球性挑战,需要通过全球团结互助和多边合作加以应对。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疫情给我们带来一系列深刻启示。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为此,我们应当继续坚持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合作精神和合作原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今年2—4月,在我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柬埔寨、俄罗斯、巴基斯坦、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第一时间向中国捐赠医用口罩、防护服、大米等物资。此后,疫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有所蔓延。中国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向柬埔寨、俄罗斯、巴基斯坦、意大利、伊朗、塞尔维亚、菲律宾等沿线国家送去急需的医疗物资,并及时派出医疗专家组,积极协助相关国家抗疫。在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一直在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的情况下,中欧班列1—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相互支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是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

  打造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

  我们应当坚持以维护人民健康安全为前提,开展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的互利合作。在中国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中央与地方步调一致,全国上下一盘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仅仅用了不到4个月时间,就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

  会议联合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安全和福祉以及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当务之急仍是通过国际合作阻断病毒的传播,挽救生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各国应确认联合国系统在促进和协调全球全面应对新冠病毒传播方面的核心作用和成员国所做努力,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鼓励各国必要时在双边、区域、国际等层面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强调卫生产品的公平可及是全球的首要任务,致力于加强质量可靠的卫生产品特别是对应对疫情至关重要的疫苗、药物及医疗物资的可获得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呼吁投资建设完善和有韧性的卫生基础设施。

  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全球疫情挑战,中国和相关国家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合作与相关国际组织之间的协同机制,切实加大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的合作力度。同时,充分利用远程医疗等先进技术,促进医疗和科技人员交流,共同打造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

  打造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

  尽管世界各国均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仍实现了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等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近期也将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中国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大相关经济政策的协调,努力恢复地区和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努力保障贸易物流总体稳定,及时分享各国复工复产经验,共同推出关税减免等优惠政策,通过优化中欧班列建设,增强物流贸易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联动,扶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会议联合声明指出,我们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普遍、以规则为基础、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遵照世界卫生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专业建议促进经济恢复,特别是推动有序复工复产及重新融入全球价值链。我们支持各方就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开展对话和交流,包括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别、区域和国际发展战略、项目或倡议的协调。

  各国恢复经济的重要条件是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可靠保障,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找到适合各国国情的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的“平衡点”,而不能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就贸然恢复经济发展。在应对疫情大流行的过程中,也不应有任何形式的歧视、污名化、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在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挑战面前,各国只有加强团结、互助合作,才能促进经济恢复、社会稳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正是这样一条走向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

  打造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习近平主席在书面致辞中强调,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应在已有合作进展的基础上,结合各国发展议程,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经济和交通走廊、经贸合作区和务实合作项目的建设,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拉动作用。同时,关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经济、社会、财政、民生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提倡“一带一路”所有市场参与方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

  在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效果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继续深化互联互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相关国家自身能力建设,由“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释放发展潜力。一是深化产能合作,完善地区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和境外合作区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打造经济增长点。二是加强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疫情既可能对各国间人员流动带来限制,也会促进各国数字经济转型与发展,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培育疫情下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三是以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为依托,推进新基建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7月2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