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李进峰]携手构建“四个共同体”的现实路径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2-17  作者:李进峰

  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指出,上合组织成立以来,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上合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携手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以下简称“四个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这些重要讲话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的内涵。2014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牢固树立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当时的国际背景是,世界各国都希望尽早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合组织成员国区域合作的意愿增强。2015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让“上海精神”成为本组织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其背景是,虽然本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持续增强,但是本地区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都遇到相当多的困难和挑战。2018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其背景是,在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后,新老成员国亟须共同践行“上海精神”,增强凝聚力、提升执行力、扩大影响力,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今年,习近平主席倡议携手构建“四个共同体”,是在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提出的。这一倡议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加强抗疫合作 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十分必要,任务紧迫。从内部看,今年是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后的第三年,处于扩员后的“磨合期”;明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是上合组织发展历程的转折点。从外部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时代之问,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加强抗疫合作势在必行。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当前,国际社会合作抗疫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上合组织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践,可以为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上合智慧”,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上合方案”。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应当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性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增加了新动力。各成员国只有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病毒这一共同的“敌人”,才能尽快战胜疫情。在疫情防控条件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口岸、海关的物理隔离不能削弱民心相通;各成员国应利用网络构建更加紧密的信息交流机制,发挥电子商务和网络平台的作用,在严防新冠病毒前提下保持物流畅通。上合组织成员国要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联防联控,支持彼此抗疫行动和计划,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抵制“政治病毒”;要用好上合组织卫生领域现有合作机制,深化疫情监测、科研攻关、疾病防治等领域交流合作。抗疫实践已经证明,传统医学在抗击疫情中显示出独特价值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已经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将积极考虑各成员国的疫苗需求,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维护安全和稳定 构建安全共同体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只有相对的安全。在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的时代,上合组织成员国只有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摈弃旧的冷战思维和集团对抗理念,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营造良好地区安全和稳定环境。当前,上合组织周边地区形势并不太平,一些国家发生冲突甚至战争。在此背景下,加强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以及构建安全共同体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凸显。构建安全共同体,要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坚定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各成员国内政;要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化解成员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巩固上合组织发展政治基础;在抗疫背景下,要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打击极端主义思想通过互联网传播,提升成员国防务、执法等安全合作水平;要重视维护地区生物安全、数据安全、外空安全,积极开展沟通和对话。其中,中国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提供了重要机遇。

  深化务实合作 构建发展共同体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彻底消除的情况下,我们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这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危机。发展既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也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并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的迫切需要。构建发展共同体,应当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推动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解决发展不平衡带来的问题,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共同繁荣。同时,进一步拓展务实合作空间,助力经济复苏、民生改善。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本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要通过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加快实现复工复产;要为各成员国企业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扩大相互投资规模;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强成员国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共同实施更多民生工程。2021年,中国将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开展创新合作搭建平台。另外,中国还支持设立上合组织减贫联合工作组,同各成员国分享减贫成功经验。

  促进民心相通 构建人文共同体

  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强调尊重文明的多样性,进而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对话、和平共处、和谐共生。构建人文共同体,应当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以不同文明特色的成员国平等交流、合作共赢,谱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新篇章。当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要进一步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合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各成员国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上合组织发展的新理念、新成就,使本组织合作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支持各成员国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形成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人文合作机制。2021年,中国将举办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继续办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在未来3年为各成员国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培养相知相亲的青年一代。作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经历了19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区域组织的合作发展道路,已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明年,我们将迎来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成员国将共同总结20年来本组织取得的巨大成就,客观分析本组织内外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顺势而为,迎难而上,继续开创地区与国际合作新模式,共同化解国际社会面临的全球治理难题。为此,各成员国应当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努力打造“四个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年12月1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