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贾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民族文学
《马、恩、列、斯论民族文学》前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贾芝

  建国后,我们大量发掘出版了举世瞩目、色彩斑斓的少数民族民间文学,这是一件值得振笔歌唱的大事。与此同时,少数民族的诗人、作家,一些深受群众欢迎的著名民间弹唱艺人,阔步迈上文坛。

  这一切,都是在党和政府的正确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方针的指引下发生的。

  这些民间的文学珍品的发掘、整理和出版,好象一座长久被遗弃在荒郊野外无人知情的民族文化宝库忽然间打开了两扇金门,使我们看到了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在勤劳创业的斗争中产生和流传的许许多多血泪和汗水、聪明与才智结晶的艺术珍品。这一巨大文艺宝库的打开,大大开阔了人们的眼界,使我们的文艺丰富了品种,增添了各种民族色彩,因而也带来一系列重大变化: 比如这就应当重新写一部包括所有民族在内的中国文学史;比如有了更好的条件来探索文学发展的规律性,丰富和发展文艺理论和美学,同时为发展富有民族风格的社会主义新文艺创作开辟了广阔的前途。许多少数民族民间文学遗产的问世,不仅对文艺本身的繁荣是有益的,而且首先是对祖国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于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都会起到人们所意想不到的重大作用。

  三十多年来,我们发掘和研究民族民间文学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一段时间里,由于“左” 的错误的干扰,使这项工作至今仍处在拓荒阶段,各族人民和他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文学宝库,还没有全部打开。这就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抢救和艰苦的挖掘整理工作,进而从事系统的综合性的作品和理论研究。在这种情况下汇编出版《马、恩、列、斯论民族文学》一书,对我们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阅读全文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研究》1985年第3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