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克思恩格斯神话观试探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0-31  作者:张铭远

  马克思恩格斯没有写过神话学方面的论著, 甚至没有写过一篇专门论述神话的文章。他们的有关神话学的论述大都散见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等方面的著作中, 但即使在这些著作中, 也很少直接论述神话, 大都是在论述其它问题时涉及到神话问题。

  但是, 正因为这些断片的神话论散布在马克思恩格斯的各方面著作中, 只要我们加以整理、分析、归纳、综合, 就可以从中发现马克思恩格斯的神话观与他们哲学、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史以及文艺学和美学方面的思想有着有机的联系; 构成一个科学的整体。他们的神话观贯串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和精神, 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 不仅涉及到了神话学方面的各种问题, 而且给神话研究指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观点、方法和方向。

 

>>>阅读全文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研究》1984年第4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