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金宫祭奠及其祭词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佚名

    金宫祭奠又称“成吉思汗祭奠”,是蒙古族萨满教祭天、祭祖古俗的流传发展和创造。自从1227年成吉思汗身故,便开始把他作为萨满教的神灵祭祀,当时漠北四大斡耳朵所在地区曾兴建八白室作为长年祭祀的灵殿。十五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河套地区成为蒙古本部汗主、济农们会盟望祭之地,于是重建八白室,调集人员组成达尔哈特部四时对成吉思汗祭祀。为遵循原有八白室之旧制,称成吉思汗陵帐所在地区为“鄂尔多斯”(众多宫帐之意),从此鄂尔多斯的伊金霍洛(原在达拉特,后迁至此)便成为蒙古族人民祭祀的圣地而数百年祭祀不断。
    金宫祭奠按仪礼分为两大部分:成吉思汗祭奠和苏勒德祭奠。后者虽与成吉思汗祭奠有关,但又有区别,成吉思汗祭奠由西牙门图德(圣主达尔哈特)司祭;苏勒德祭奠由东牙门图德(苏勒德达尔哈特)司祭。
    成吉思汗祭奠分平时祭奉、月祭、季祭。平时祭奉是信徒和一般蒙古族群众不定期的个人祭奠。月祭从正月开始至十二月,每月均有固定日期祭祀。季祭有春季的查干苏鲁克大祭,这是一年中最为隆重的祭祀,该祭要举行八白神物的吉赫出游仪礼及“嘎利勒祭”、边歌边舞的“嘎利勒达拉拉嘎”仪式。正式大典以祭天并吟诵《九十九匹白骏鲜乳祭洒颂》祈祷词揭开帷幕,接着进行“跑奔子”的体育游娱活动。大殿中要举行隆重的“芒赖拉呼”、抹画“呼德格”及“渗透珠太”的祭火仪式;殿外要进行审看金杯的占卜和涂抹马驹仪式。其他有祝福生产丰收的夏季淖尔祭、秋季的禁奶祭、冬季的皮条祭。还有既不算月季,也不归入季祭的五月“祝福祭”,六月“公羔祭”。
    另一苏勒德祭奠是祭祀成吉思汗军旗的祭奠,旗分黑、白、花三种,其中以黑纛祭龙年(每十三年一次)换柄之威猛祭最具特色。届时东、西牙门图德所属达尔哈特均须参加,群众中只允许蒙古族男性公民参加,严禁女性涉猎。祭祀中摆上弓箭刀矛、牵来公驼、公牛、公马、公绵羊、公山羊五雄供奉。陪纛出游和主纛安柄仪式是该祭的主要典礼,安柄完全以模拟化方式进行,一时间,大号长鸣,羊血喷洒,刀光剑影,杀气腾腾,象征地演出了一场气势威猛、怒火熊熊的古战场活剧。这些富有戏剧式的祭祀活动引来参祭和瞻仰的群众络绎不绝,常年不衰,于是商贩云集,声名远播、形成了鄂尔多斯特有的民族风情。成吉思汗之所以代代受到供奉,有其传统的深刻印记,也有时代赋予的现实意义。
 

文章来源:蒙古文化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