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C.杜拉玛与“蒙古象征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6  作者:格日勒扎布

    C.杜拉玛,1950年5月13日生于蒙古国巴音洪古尔省巴音宝力格县。1968—1973年在蒙古国立大学学习蒙古语言文学专业。1973年至今在蒙古国立大学任教,现任国立大学首席教授、教研室主任、蒙古游牧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等职。1985—1987年应邀前往法国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讲授蒙古语和蒙古文化。并先后分别应邀在法国巴黎第十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德国波恩大学、英国剑桥大学讲学。1982年在莫斯科(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以“蒙古神话的形象及其文学传统”为题,获语文学副博士学位,1997年以“蒙古民间文学和书面文学中的象征学结构”为题,获语文学博士学位。

    杜氏主要从事蒙古神话学和象征学研究,至今已发表论文69篇、出版专著10余部。C.杜拉玛不仅是一位卓有成果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才情横溢的诗人。从1978年出版第一部诗集以来,已有《白首》、《奋飞的年龄》、《清泉》、《天之山》、《唤雨之石》、《梦中呓语》等六部诗集问世。其作品被译为俄、英、德、法等语。其中还有些诗被德国著名的诗刊《Gate》杂志所刊用。

    “蒙古象征学”是9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门新型学科。这一学科的奠基人和开创者C.杜拉玛在其博士专著《蒙古民间文学和书面文学中的象征学结构》(长达458页、尚未出版)中,依据民间文学和书面文学的丰富资料,从数字的象征、色彩的象征、方位的象征、物体的象征等四个方面构筑了蒙古象征学的理论框架和基本范畴。数字的象征:论证了从1到9及其倍数的象征含义。色彩的象征:论述了青(绿)、红、白、黑、黄五色和金、木、水、火、土五行的象征意义。方位的象征:阐述了东、南、西、北等八个方向和上、下共十个方位的象征意义。物体的象征:说明了存在于生活当中某些动物、植物、人体部位、生活生产物品的象征意义。

    “蒙古象征学”是一门崭新的学科。杜拉玛的研究以蒙古文化的全部积淀为基础,举证严密、言之有据、说理透彻、使人信服。其理论与方法,对于蒙古学的各个分支学科,诸如宗教、哲学、风俗、文学、语言、历史、美学、文化等研究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文章来源:《蒙古学信息》1999年第4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