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蒙文比较研究专家:玛·巴雅尔赛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8  作者:蒙古学中心

玛·巴雅尔赛汉简介

    玛·巴雅尔赛汉,1962年生。1985年毕业于蒙古国立大学语言系。1985-1991年,在蒙古科学院语言文学部工作。1991-至今,在蒙古国立大学语言文化学院文献、阿尔泰研究所工作。从事满文、蒙古文、现代蒙语、档案文书传统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满蒙文比较研究、满文文献研究、满蒙间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历史渊源等。主要成果:合作完成《蒙古国国立图书馆满文书籍统计》、《蒙满词典》、《蒙古书面语语法词典》(第一、二卷)、《蒙古书面语倒序词典》(第一、二卷)等书籍和词典。校勘《蒙古源流》多种版本,并对其进行新蒙古文转写和校注。同时参与《水晶念珠》、《青史演义》、《蒙古世系谱》等蒙文文献的新蒙文转写和校注工作。多次参加匈牙利、韩国、俄罗斯等国举办的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2004年参与韩国原州市尚志大学校崔东权教授主持的《旧满州档研究》课题。

·追踪报道·

  
巴雅尔赛汉博士到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进行驻所研究

    2005年8月我中心与蒙古国立大学法学院蒙古法制史研究中心就《〈喀尔喀法典〉研究》进行合作研究以来,双方课题组认真负责,积极努力,课题研究进展顺利。11月14日蒙方课题组负责人蒙古国立大学法学院蒙古法制史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巴雅尔赛汉(B.Bayarsaikhan)博士抵达蒙古学研究中心,以一个月的期限进行驻所研究。中方课题组负责人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乌云毕力格博士和课题组成员布仁巴图教授接见了来宾。巴雅尔赛汉博士向中方提交了蒙方所承担的《〈喀尔喀法典〉西院版本研究》稿本,双方就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11月18日下午15:00,应我中心的邀请,巴雅尔赛汉博士在蒙古学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以《历史—法律理论研究》进行了学术讲座,反响强烈。来自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内蒙古大学法学院、内蒙古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教师和研究生共100余名人员听取了讲座,并对部分研究课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文章来源:内蒙古大学新闻网2006-12-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