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讲座(一)
沙·比拉院士:《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的历史原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佚名

    2005年11月19日下午,应邀参加北京论坛的蒙古国著名历史学家,蒙古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蒙古学学会(IAMS)总秘书长沙·比拉(Sh.Bira)先生,受北京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邀请,以《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的历史原因》为题,作了精彩演讲。


    沙·比拉院士谈到, 从历史上看,游牧文明国家的产生和发展并不是直线式发展趋势,而是以螺旋上升的趋势向前发展的。13世纪,由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是游牧文明国家的最高峰。
    沙·比拉院士指出,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的历史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出于12-13世纪蒙古社会内部的原因。12-13世纪的蒙古社会本身已经具备了一些建立国家的内部条件,如出现社会分化和阶级分化等。


    另一方面则是影响蒙古社会的外部因素,尤其是农业定居文明对游牧社会的影响。游牧文明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以畜牧业经济为基础。畜牧业经济是一种不能完全自给自足的经济形式。随着社会分化和阶级分化的出现,游牧社会中的一部分人必然要求与外界交流。历史证明,游牧文明国家与农业文明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从历史上看,建立国家的游牧民族所处的地理位置多与农业文明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接近。12-13世纪的蒙古处于两大农耕文明的中间,加之游牧文明本身的特点,必然要求与农耕文明进行交流和对话,这便是促使成吉思汗建立蒙古帝国的重要的外部因素。


    以史为鉴,在今天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沙·比拉院士的精彩演讲使大家受益匪浅。沙·比拉院士做完主题演讲之后,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对蒙古国以及国际上的蒙古史学研究状况作了简要地介绍。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