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国著名学者舍·罗布桑旺丹院士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简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陈岗龙

    由蒙古国立大学蒙古语言文化学院和舍·罗布桑旺丹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纪念舍·罗布桑旺丹院士诞辰95周年学术研讨会” 于2005年1月20日在乌兰巴托隆重举行。我系陈岗龙副教授代表蒙古语教研室赴蒙古国出席研讨会并做了题为《舍·罗布桑旺丹教授在北京大学》的发言,回顾了舍·罗布桑旺丹教授于1958-1961年间在北京大学东语系蒙古语教研室任外国专家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

    舍·罗布桑旺丹(Sh·Luvsangwangdan)院士是蒙古国著名语言学家和功勋教师,是现代蒙古语研究的奠基者。舍·罗布桑旺丹先生于1958—1961年间在北京大学担任外国专家,对北京大学蒙古语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完成了几十年来广泛而深刻影响蒙古语语法教学与研究的巨著《现代蒙古语》,在《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了《关于现代蒙古语诸语言、方言的分类问题》、《论蒙古语的复合句》等重要论文。

    研讨会上,蒙古国立大学的白音仓教授做了题为《舍·罗布桑旺丹教授的生平与学术历程》的报告,全面回顾了舍·罗布桑旺丹先生的学术生涯。蒙古国立大学的策仁培勒博士的《乔姆斯基的语言学理论与舍·罗布桑旺丹教授的蒙古语研究》,蒙古国立大学的曾·杜拉姆教授的《Erukhe一词的起源及其象征》、蒙古国立师范大学桑杰教授的《舍·罗布桑旺丹的语言学研究理论和方法》、蒙古国立师范大学巴图朝克图博士的《舍·罗布桑旺丹先生的蒙古语辅音研究》等论文,均围绕舍·罗布桑旺丹教授在蒙古语言学研究方面的理论建树和学术实践,深刻阐述和高度评价了舍·罗布桑旺丹先生对蒙古语言学研究的杰出贡献。研讨会上还播映了反映舍·罗布桑旺丹院士生平与学术生涯的专题记录片,并由舍·罗布桑旺丹基金会对蒙古语言学研究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学者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