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内齐禅师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佚名

    《内齐禅师传》(北京木刻本)问世后,深受人民喜爱。此书写于一七三九年。作者热金纳·萨戈拉是内齐禅师的得意弟子。他叙述禅师的生平事迹时,采用了民间故事的一些手法,写得富有神奇色彩:

    内齐禅师的乳名阿比德,一五五七年生于显赫的卫拉特土尔扈特诺彦墨力更·特布纳家里。一天,青年的阿比德出外狩猎,射穿一匹野驴的肚皮,从肚里落下一头小驴。那野驴不忍离弃小驴,无畏地站在那里爱抚地舔它的毛身。阿比德见此情景,立即抛弃了弓箭,声言要出家当喇嘛。但是他父亲断然拒绝他的要求。并为他娶了妻子,生一男儿,取名额尔德门达赉(意为学问的海洋)。以后,父亲仍担心阿比德逃走,便加派亲信严格监视,不许他自由行动。有一天,阿比德坐在门前诵经,骤然刮来一阵旋风,将经卷刮走。监视他的人一时疏忽,没有看见他随旋风奔跑的身影。阿比德离开家园,立即扮作下等人去西藏。

    入佛门受戒读经,命名为内齐禅师。当时,班禅要他访问东方,他遵命到了喀尔喀。途中,偕同五百人的卫拉特商队穿过无水荒漠时,他呼风唤雨,救了干渴的商队。他到呼和浩特大召和查干喇嘛庙时,受到热情招待。但他刚离开查干喇嘛庙,天气便突然变冷。查干喇嘛派弟子乌巴什给他送去狐皮外套御寒。只见内齐禅师坐在地上,他周围一小块地方飞雪不落。乌巴什见了,对他肃然起敬,遂做了他的弟子,改名为阿里彦递巴。师徒二人风餐露宿,继续步行。一天,遇到一条大河,河水汹涌,浪花滔天。内齐禅师要弟子去找渡口,在他回头的时候,内齐禅师已渡到彼岸。阿里彦递巴毫不迟疑跳入河中,凫水过河。他们又向前走,来到呼和浩特俄木布洪台吉府上,俄木布洪台吉放出两条猛犬来咬喇嘛。可是那猛犬一见喇嘛就如见亲人,乖乖地向他摇头摆尾献殷勤。俄木布洪台吉见此情景便说:"这喇嘛不是凡人。"于是摆设酒席,为他洗尘。喇嘛把整羊全部吃掉,目睹者个个惊异,人人起敬。

    内齐禅师翻山越岭,来到阿尔哈塔禅师的山洞。阿认出内齐禅师是了不起的大人物,便倒身下拜,虔诚祈祷。后来内齐禅师在朝克图一逊贝尔山中修行多年。有一年,呼和浩特地区遭到干旱,热风呼呼,地皮龟裂,草木枯黄。俄木布洪台吉向他乞求降雨,果然下了、七天大雨,于是大地复苏,万象更新。原来格西·阿尤喜并不服他,从此他五体投地,做了内齐的信徒。有一天,察哈尔的猎人到山里狩猎,他们七、八十人因得不到水干渴极了。内齐禅师用一杯水解了众猎人的干渴。

    经过十二年的苦行,内齐禅师又回到呼和浩特北山中修行。二十三年以后,他带着弟子走访内蒙古东部各旗去了。 内齐禅师先到了翁牛特诺彦的领地。这时,翁牛特诺彦的夫人重病缠身,请一名萨满巫师医治。内齐禅师医好了夫人的病,诺彦非常高兴,便修一所房子供养禅师。这事激起了曾为夫人医过病的巫师的嫉妒,巫师便骑上白马,去攻击禅师的住处。此时雷电交加,风雨大作。巫师走入掸师房间,看见他安静地坐着,但他的架裟中却裹着许多从天空中射下来的箭矢。巫师看到这一情景,立刻混身抽搐,倒在地上。禅师抚摸他心胸时,巫师鼻孔里爬出一条毒蛇,然后复而苏醒。在场的人都钦佩禅师的宽宏大量和神通广大。

    以后内齐禅师去盛京(今沈阳)问候满洲皇帝。满洲皇帝赏他一匹红布做袈裟。他离开那里到了图什业图汗领地(今科右中旗),那里有一名女巫,因为双目失明,绝望地躺在野外,一心想自杀。弟子们发现后将她抬来,内齐医好了她的瞎眼。女巫感激涕零,到图什业图汗那里夸奖了内齐的功德。图什业图汗召见他,并做了他的信徒。图什业图汗逝世以后,他到色楞贝子府、扎赉特莲华诺彦府和达尔罕诺彦府,在达尔罕诺彦府诵经时,陈旧的干枯的篱笆上长出了娇绿的嫩叶。人们提议在此修建喇嘛庙,但是内齐犹豫不决。后来,在此附近建筑的庙宇全部遭到噶尔丹的毁坏,证明禅师有非凡的预见。

    以后内齐禅师去了科尔沁部宾图旗,宾图王后为他修建一所房子招待他。此时,内齐掸师的儿子额尔德门达赉带着家小来盛京谒见满洲皇帝,并探询自己的父亲。满洲皇帝派人到科尔沁部找到了内齐。父子见面,悲喜交加。从此额尔德门达赉也出家当了喇嘛,其妻也做了尼姑。科尔沁部的台吉们在巴彦和硕这个地方为他修筑一所喇嘛庙,请内齐在那里修行。以后郭尔罗斯族的诺彦扎木苏台吉无子,请他医治后生儿育女。察哈尔阿巴海和硕亲王邀请他时,他谢绝了。

    内齐掸师到了奈曼的领地。奈曼的诺彦洪·巴特尔驱逐他。当时禅师说:"诺彦不认识我是很自然的,可是这尊金铸的宗喀巴应当认识我啊!当时宗喀巴的像眯眯笑了。于是奈曼的诺彦才认出他是不寻常的人物,立刻向他顶礼膜拜。

    内齐掸师到了阿鲁科尔沁、扎鲁特、巴林等地招了很多门徒。到了北京结识了阿里库克散呼图格图。 春回大地,天气转暖,他返回巴彦和硕庙修行。秋天各地都派人来请他去过冬。他不知去哪里好。一天,骑上骡子任骡子奔驰,来到喀喇沁善巴贝勒府。在那里过冬。

    满洲皇帝生病,邀请他医治。他说:"你是治理国家的皇帝,我是小小的禅师,不敢为你治病。"他拒绝为满洲皇帝医病。这时喇嘛沙扎向皇帝诬告他,说他念错了祭威灵神的经文。皇帝说:"我不懂佛经,达赉喇嘛来以后再作审处。"

    大约于一六五二年达赉来京,将此案交噶巴拉公处理。噶巴拉公与沙扎二人关系密切,另外,他还接受了沙扎的贿赂。达赉喇嘛的随身译员,蒙语不甚通达,因此翻译不确切,对内齐禅师做出错误决定:要他居住呼和浩特不许到处走动。内齐禅师住在小召前面,修缮小召。于水蛇年--即一六五三年,内齐禅师活到九十七岁,在呼和浩特圆寂。在安放舍力的位置上(埋葬他的地点)修建了喇嘛庙。

    《内齐禅师传》是具有民间神奇故事特色的传记著作。但是,正和古代其他民间文学作品一样,它反映了人民的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现象。

文章来源:蒙古文化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