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月亮的光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13  作者:佚名

    在蒙古族古代文坛上产生了大量的光辉的历史著作,同时还有许多传记文学作品。如:《成吉思汗传》、《俺答传》等,都是驰名中外的历史画卷。另外《月亮的光辉》、《如意念珠》、《内齐禅师传》等,艺术上都有一定成就。

    《月亮的光辉》是那木海扎木苏传,写于一六九一年。作者日达纳·巴达拉是那木海扎木苏的弟子。这个传记的特点是如实地记录了那木海扎木苏的生平事迹。

    那木海扎木苏生于一五九九年。他是新疆卫拉特和硕部酋长巴巴汗的第五个儿子,一六一六年,受戒当喇嘛,当年去青海读佛经。一六一七年去西藏深造。他在西藏住了二十多年,努力精进,博学多闻,精通"五法",获得日布金巴的称号(日布金巴是知识渊博的意思)。一六三八年由西藏回到新疆准噶尔。蒙古上层集会制订"蒙古卫拉特法典"时他出席了会议。一六四一年游历外蒙古扎萨克图汗、土谢图汗、车臣汗等部,次年回到卫拉特。一六四五年他去伏尔加河流域动员土尔扈特(卡尔梅克)首领舒古尔岱青返回故土--新疆准噶尔与巴特尔洪台吉合作。为促进蒙古族内部的和谐与团结,他走遍阿尔泰、准噶尔、喀尔喀等地。那木海扎木苏最突出的贡献是:一六四八年他创制托忒蒙古文字,促进蒙古文化的发展;他以毕生精力翻译了一百七十多部佛经。他日以继夜,废寝忘食地工作,对蒙古文化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众所公认的。一六六二年他从卫拉特去西藏途中。因病逝世。享年六十三岁。

文章来源:蒙古文化网站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