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努力为民族精神增加新的元素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11  作者:包丽英(蒙古族)
  
    我是一位蒙古族青年作家,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作为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的文学事业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蒸蒸日上、长足发展。我自己多年来侧重于蒙元历史题材创作,我一直认为,蒙古族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元历史题材的创作自然也是蒙古族文学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意识对蒙元历史进行研究是在1986年,那年我18岁,刚刚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利用北大图书馆丰富的藏书,我进行了大量阅读并开始写作。作为一名蒙古族作者,我的血管里奔流着蒙古民族沸腾的血液,时时刻刻搏动着蒙古民族的脉搏,我既有责任感也觉得幸运,因为我是在当今这个和谐、宽容的时代致力于本民族历史及文学的创作,这既是我的幸运,也是每一位作家的幸运。
  事实上,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们在文学创作中似乎更需要提倡这样一种民族精神:不是狭隘的,而是博大的,不是内敛的,而是开放的。创作标志性的文学精品,努力表现人民的历史创造活动,还应当提倡英雄主义,并努力体现时代精神。英雄主义是文艺创作尤其是主旋律创作中不可缺少也是独具魅力的语言表述方式。文学艺术中的英雄主义往往通过对作品主人公英雄形象的艺术塑造而实现。英雄形象是历史感、时代感与艺术感的高度统一,是集体主义与英雄主义的有机整体。在中国悠远的历史长河中,在五千多年的变化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有了这一伟大民族精神的支撑,中华民族才能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历经磨难而始终屹立,并创造出辉煌的文化,对世界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这种民族精神将发挥出更为强大的、显著的作用。
  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有着最根本的特性,即民族精神的核心,民族精神的方方面面始终围绕着这个核心来构建、发展。同时,民族精神又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是始终处于不断发展、完善之中的,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发展阶段都会在民族精神发展的历程中留下自己的印记,为民族精神添加一些新的元素。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辅相成,每一个民族都不断从当时的其他民族、从当时的社会中汲取时代的精华,融会到自己的民族精神中去,在保持自己原本的民族精神核心的同时,不断完善民族精神,使民族精神日趋完善,更适应民族发展的需要。中华民族今天所体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就是在漫长的岁月里不断发展,不断添加新的元素而形成的。
  这就是民族的文学和文学中的民族精神。
  文学创作,一向被人称做寂寞的事业,可是为什么我们在这条路不动摇不放弃,无怨无悔地坚持下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在于,当我们用笔书写人生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不断付出中得到了心灵的充实和快乐。
  中国正在走向富强,富强的中国需要文学的滋养,我们肩负着这个重任,一路走来,一路前行。
  21年匆匆而过,21年我从未放弃,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笔,为我的民族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这是永无止境的过程。我们一路走来,汲取着先人及前辈留给我们的文学营养,并得到来自社会方方面面和许许多多文学前辈、编辑老师以及家人朋友的扶助,因此,我们更应该怀着一种对社会、对人类、对历史、对文化,对一切美好事物感激的心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0226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