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达斡尔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31  作者:巴图宝音 

    达斡尔族文学包括原始氏族社会开始的民间(口头)文学和从辽代开始的作家(书面)文学二部分。

    达斡尔族的民间文学分散文体和韵文体二大类。散文体包括神话、传说、故事;韵文体包括民歌、扎恩达勒、舞歌词、祝赞词、英雄史诗、乌钦(也称舞春)、谚语、谜语、萨满神曲词。

    达斡尔族的作家文学包括了诗词、剧本、小说、散文、文学评论、翻译文学、报告文学(包括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等。

    达斡尔族的神话,大多反映了远古时期的先民对某种事物或自然现象的幻想性认识,并且表现了他们同险恶的大自然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如《关于人类起源的神话》、《关于诸神的神话》等都比较典型。

    达斡尔族的传说,数量多,内容广。大致可分为四类:1关于族源、族史、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传说;2关于部落和氏族名称、山川、地名的传说;3关于古人生活、婚嫁、文物古迹、谷种来历等传说;4关于大力士和萨满事迹、戍边军民思乡和神的来历传说。

    达斡尔族的故事(乌日格勒)非常丰富。大致可分为六种:1传统故事;2生活故事;3笑话故事;4儿童故事;5动物故事;6 新故事

   达斡尔族的英雄史诗,主要反映了民族形成前的先民生活,英雄主人公大多都是半人半神的形象。如《绰凯莫日根》和《阿勒坦噶乐布日特》两篇比较典型。

达斡尔族的民歌,在达斡尔族民间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反映了社会生活的多侧面。大致可分为六类:劳动歌、生活歌、情歌、教悔歌、颂歌、新民歌。结构多为四句或两句一段。

扎恩达勒,是达斡尔族长调体民歌,富有山野歌风格。“讷耶尼耶”四字组成的第一首歌词,约产生于九世纪初,先民刚从牧猎学会农耕和定居时唱出的。讷耶,达斡尔语:开吧!开什么呢?开荒种地;尼耶,达斡尔语:抹吧!抹什么呢?抹泥盖房。时至今日,达斡尔人仍然时时清唱着这第一首歌词;在有其它内容的扎恩达勒歌词里,达斡尔人仍将“讷耶、尼耶”按衬词形式保留下来了。可见对这第一首词的重视。

乌钦是达斡尔族的长篇叙事诗。内容十分丰富。有反映生产劳动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反映反抗斗争的、有教悔劝戒的。著名反映反军阀斗争的《少郎与岱夫》,达斡尔族民间长篇乌钦中的经典之作。
 

文章来源:达斡尔族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