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有关萨满祭祀
访富育光先生(节选)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1  作者:


富育光
先生   任春生 摄

时间: 2001 年 8 月 26 日
地点:吉林省吉林市乌拉街
采访人:苑利,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被采访者:富育光,吉林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

 

苑:神服大约多少钱一件?

富:6000-7000 元一件。鄂伦春神服用兽皮缝制。要染布,上有彩绸和刺绣神偶,有铜铃、铜镜。国外非常重视实物。

苑:满族与其他民族萨满仪式的区别?

富:今天展示了几个主要部分。鼓点儿比较枯燥。今天是祭农神,秋天了丰收了,向农神谢恩。让祖先和儿孙分享喜悦。祖先以渔猎为主,好养猪。杀鸡是为了祭鹰神。

苑:打糕作了三盘,每盘 15 个是什么意思?

富:三盘是因为要祭三位主神,这三位主神分别是:天神(阿布海)、天禽神、动物神(虎、熊、蟒)。打糕从 13-21, 凡是单数都可以。每一个神灵都有自己的集体。

苑:为何没有神像?

富:有木头、石头神偶,后来因多年征战,由偶像崇拜变成更有象征性的东西。最早不是用布,而是用皮子,祖先是英雄是祭祀的对象。用红布的最多的有 140 多层。因为按规定每次祭祀只能披一层红布, 140 层,就意味着已经进行了 140 次的祭祀了。另外,祭祀的红布是不许随便动的。

苑:他们关家的神有多少位?

富:固定的有 12-13 位。他们只祭祀祖先,如温姑玛法、温姑玛法。这都是缘故祖先神,近世的祖先是不能上神案的。祭祀时要敲鼓:神啊,请注意,我们现在要给您祭祀。甩着 腰铃走回来,表示祖先很高兴、很满意。背灯祭祭的是夜神。夜神也能帮助人们睡眠、 劳作。

苑:选小萨满的标准?

富:小萨满的年龄多在 40 岁左右。人品正派,体质好。

苑:多少年祭一次?

富:龙虎年祭。一个民族被征服,受害的肯定首先是那些文化人。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