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筹备工作报告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2-01  作者:苑利

各位领导、同仁及各位来宾:大家好!

  在全国人民满怀喜悦迎来21世纪第一个春天的时候,我们有幸汇聚北京,共同庆祝中国第一个萨满文化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萨满文化研究中心的诞生,其激动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它的到来虽然迟了些,但它毕竟在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下呱呱坠地,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是可喜可贺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是1999年底递交申请报告的。在院领导,特别是院科研局领导及各位所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终于于2000年12月7日获得批复,在此,我建议大家以最热烈的掌声,向在座的各位院领导、科研局领导及一直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工作的各位所领导,表示最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在百忙之中对本中心的支持!
  本中心第一批招募的各类兼职研究人员共72名,其中教授、研究员44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9名,博士16名,这些研究员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或成果丰硕,学有专攻,或数十年勤于田野,积累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基本上囊括了中国萨满文化研究的顶级人才,随着人才的进一步引进,本中心在成为中国萨满文化研究学术中心的同时,也必将会成为中国萨满文化研究的资料中心与情报中心,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提供更大的方便。应该说,只要诸同仁共同努力,本中心的前途将无可限量。
  我们这个中心是个想作点事儿的学术机构,从筹备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已经开始了工作。这些具体工作包括:
  一、积极筹办《中国萨满文化研究年刊》。目前此项目正在商谈之中。
  二、准备与瑞典斯德哥尔莫大学合作,对中国北方萨满文化进行联合考察,此项目今年即可启动。
  三、积极主动地与韩国、日本及国际萨满研究会等相关组织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在争取国际合作,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的同时,培养国际型学术人才,使中国的萨满文化研究,早日与国际接轨。
  四、与国际萨满研究会的合作。2000年9 月,国际萨满研究会主席霍帕尔先生访华,经过与本中心主要负责人的多次交谈,双方达成如下共识:

双方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保持长期合作关系,不断增强双方的学术、人员及信息的交流。中方意愿与国际萨满研究会在田野调查、研究、出版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中方愿意以团体会员的身份加入国际萨满研究会。
双方决定于2003年在中国共同举办国际萨满文化学术讨论会。
双方决定联合出版“国际萨满文化研究经典译丛”。
双方决定联合出版英文版“中国萨满文化丛书”。
双方决定2002年在国际萨满学会会刊《萨满》上,刊登“中国萨满文化研究”专号。
中方同意在2003年召开的国际萨满学术讨论会上,编译出版《中国萨满文化论集》。
国际萨满研究会委托中方推荐出两名为中国萨满文化研究作出过突出贡献的专家,并在2003年的国际萨满大会上授勋。
  

    可以说,与国际萨满学会的成功接触,为本中心步入国际舞台,铺平了道路。在上述工作中,杨义、郎樱、白庚胜、孟慧英等同志,都做了大量工作。
  五、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本中心今年的工作重点:

  1. 外事接待:1)四月,中心主要负责人出访瑞典,商谈共同合作事宜;2)八月,接待国际萨满学会成员访华。
  2. 外联方面:1)与韩国、蒙古、日本等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学术团体,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并力争国际合作项目;2)慎重发展国际萨满学会会员。
  3. 宣传方面:建立《萨满文化研究中心》网站。
  4. 出版方面:1)编撰《中国萨满文化论集》。此项目是瑞典出资项目;2)募集资金,启动《中国萨满文化研究年刊》、《国际萨满文化研究经典丛书》等项目。

  以上,我代表本中心向各位领导及专家介绍了本中心在筹备期间所作的一些工作,以及今年本中心的一些工作计划,有不妥之处,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满文化研究中心
2000年2月9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