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草原上的猫头鹰——巴克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23  作者:黄中祥

【概 要】本文运用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的调查方法,对哈萨克族民间演唱艺人——巴克斯的所处环境、学艺经历、演唱方式和社会职能进行了实地调查,结合访谈案例及19世纪以来各个时期的研究成果,首次比较系统地从共时和历时两个方面对哈萨克族巴克斯的形成环境、学艺方式、创作手法、演唱形式和社会职能等方面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归类,概括出了其中的一些共性规律和个性特征。这对文学、民俗学和人类学,尤其是对哈萨克族文学的理论构建和理论思考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巴克斯不但会熟练地演唱巴克斯歌,而且还会流利地演唱史诗等韵文作品。他们行医时主要是演唱接神祛魔的巴克斯歌,但其中也有神话、传说、史诗和叙事诗等传承于民间的文学作品内容。神灵中包括神话、史诗、传说中英雄人物和本族祖先、部落首领的精灵,要借助它们的威力把病人躯体上的恶魔祛除走。称职的巴克斯既是民间占卜治病的好手,又是民间能弹会唱的歌手。

【关 键 词】 哈萨克族 巴克斯 调查研究

【出版信息】 《国际博物馆》,2010年第1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