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老舍与满族文化》书首絮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0-27  作者:关纪新
  在20世纪中国文坛上出现的众多优秀作家里面,老舍,也许是最为广大读者民众所熟知的。他的贫寒出身、他多产的创作生涯、他的诸如《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茶馆》之类极得大众好评的作品,乃至于那非同凡响的人生结局……都是下自黎民百姓上至学人教授们经久谈论的话题。从常见的角度来看,老舍,似乎早已无奥秘可言,从人生到作品,好像可以被认为是再不存在什么理解障碍与认识盲区了。
  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笔者以为,对老舍“黑匣子”的解密工作虽经研究界的多年努力而收效多多,却还不能说是已经接近功成之日。老舍,还远不是一位不再存有社会历史遮蔽和文化艺术密码的、可以叫人们一览无余的作家。
  可以从读者时常谈到的老舍的某些创作特征来说起,他的作品:
  --始终坚守着“国家至上”的原则;
  --异常关注着国人们的道德心理走势;
  --总是表现出浓重的“恋京”情结;
  --专写并且擅写旧日北京下层市民的凄苦命运;
  --在语言运用上特别倚重于“京腔京韵”;
  --笔下写的大多是悲剧,作品却充斥着幽默优雅的格调:
  --除了小说、话剧等主攻门类之外,在曲艺、小品文、散文、新诗旧体诗、戏曲、文论等等方面也多有建树,而且这方方面面的作品又总是那么明显地大俗大雅、雅俗浑然……
  上述这些使老舍之为老舍的特点,或者有的简直就是老舍独一无二的“绝活”,人们多半是只知晓其然而未深究过其所以然。换句话说,对于老舍在20世纪中国文坛上何以能够艺术上独树其帜的个中缘由,他的读者和观众怕是还缺乏深入一个层面的挖掘及体认。
  真正要想彻底解读老舍的艺术“黑匣子”,仍然需要我们的研究者们继续付出不懈的劳作。笔者作为老舍学术研究领域一位多年的从业者,愿在个人思考的基础上,将在本书题目之下的相关心得捧献出来,以期求得专家们的指点及同人间的切磋。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