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木乃县“非遗”普查发现两部“黑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4-16  作者:
     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木乃县托普铁热克镇退休工人哈提拉家中发现了两部哈萨克族“黑萨”。这是吉木乃县继哈熊舞、山羊舞、7首失传的哈萨克民歌之后,“非遗”普查工作中的又一发现。
 
    “黑萨”是哈萨克族借鉴外来神话、传说和故事而创作的民间文学,内容贴近生活。据统计,哈萨克族民间流传的“黑萨”类文学作品有200多部。
 
    此次发现的两部“黑萨”《叶尔托开》和《吐素甫汗》中的主人公均生活在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期。据哈提拉介绍,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就经常听父母朗诵这些“黑萨”。她手里还有一本祖传下来的手抄笔记,而且她还清楚地记得这两部“黑萨”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朗诵音调。经过40多年的反复背诵,如今她可以把这两部“黑萨”朗诵得滚瓜烂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