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教育人生预告《朝戈金—用一种崇敬的心情仰望民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1-04  作者:

  他从一个醉心于文人境界的青年学子,逐步成为专注于探索民间精神的知名学者。

  一次普通的田野作业,他无意中踏进了疫区。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朝戈金走进教育人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接受《教育人生》栏目采访

 

  朝戈金1958年出生在内蒙古一个书香门第之家。高中毕业时,已是“文革”尾声,他怀揣户口和粮油关系,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当了“插队知青”。这一段接受“再教育”的经历,让他有机会生活在纯朴的蒙古族牧民中间,直接领略到了民间文化所特有的温婉人性的光芒,感悟到了民间艺术所特有的灵动鲜活的生命力。正是这样的经历,为朝戈金之后的田野作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1986年,朝戈金从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做编辑工作,后转入研究工作。1997年到2000年,朝戈金在北京师范大学追随民俗学泰斗钟敬文教授专攻民俗学专业,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国际民俗大本营之一的芬兰、美国民俗学的滥觞之地哈佛大学,以及当今口头传统研究的重镇密苏里大学度过了研修时光。然而,朝戈金走上今天的学术道路,还与他的父亲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父亲的影响和家学的熏陶下,从现当代文学到外国文学,从外国文学到民俗学,朝戈金从一个醉心于文人境界的青年学子,逐步成为专注于探索民间精神的知名学者。多年来,朝戈金对民间口头艺术样式进行了深入调查,发表了多部专著、译著和多篇专题论文,内容涉及文艺学理论、史诗学、口头传统等。2003年,朝戈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了口头传统研究中心,并开设了全国唯一一个史诗学研究专业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朝戈金走进《教育人生》演播室,为您讲述他的教育人生。


  朝戈金简介

  朝戈金,男,蒙古族。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联合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正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朝戈金是民俗学、民间文艺学、文化研究领域学者,曾在国外大学和科研机构长期研修,有数种著述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参与并任职于国务院系统的几个部门的项目和调研工作(发改委、西部办、文化部、中国文联等)。出访过芬兰、俄罗斯、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匈牙利、蒙古、马来西亚和我国台湾地区的几十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历任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等职务。

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1)<<教育人生>>栏目

-----<<朝戈金——用一种崇敬的心情仰望民众>>

2008年10月4日22:00。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朝戈金,走进教育人生,敬请关注。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