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院隆重举行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30  作者:研究生院办公室
  7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欢声笑语、喜气洋洋,研究生院200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陈奎元,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博士生导师蒋正华教授出席毕业典礼,热烈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629名同学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教授、副院长陈佳贵研究员、有关职能局领导和系所领导、导师代表、毕业生亲属代表、校友代表和毕业生近千人参加了毕业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勇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批准、邓小平同志亲自批示建立的直属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新中国第一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生院。经过30年的建设与发展,研究生院已初步形成了从招生录取到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学位授予以及海外留学生教育、成人继续教育和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等一整套研究生教育和培养体制机制,建立起了适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的“集中办院、按所设系、统一管理、分片教学”的办学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国家科研机构开展研究生教育的成功模式。研究生院下设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等机构,现有6个教学研究部、38个教学系(包括与国家发改委共同设立的投资经济系、与国家语委共同设立的语言文字应用系、与建设部共同设立的城乡建设经济系)。现有国内外著名的博士生导师365名、硕士生导师526名,出版和公开发表了大量有重要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
    包括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在内,今年研究生院共有629名学生获得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其中,236人获得博士学位,180人获得硕士学位,77人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136人获得硕士专业学位。
    受研究生院院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刘迎秋教授的委托,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苏燕华在毕业典礼上宣读了学位获得者名单。副院长李进峰宣读了表彰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团干部的决定。毕业研究生代表白云飞同学、毕业外国留学研究生代表金刚同学、专业学位毕业研究生代表孙冬梅同学、在校生研究生代表王佩同学以及导师代表高培勇教授等先后发言。最后,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教授讲话。他首先向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及其家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人才培养付出艰辛劳动和卓著贡献的导师表示敬意,向与会领导和来宾表示感谢。随后他用“笃信”、“进取”、“共赢”六个字,与毕业生共勉,以示三点希望:第一,按照“笃信”的理念,继续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挑历史重担;第二,永葆“进取”之心,不忘学习,不断进步;第三,永远恪守做人之道,友善待人,合作“共赢”。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中达到高潮。陈奎元、蒋正华、王伟光、陈佳贵、刘迎秋、李林、王巍、金碚、王逸舟、黄晓勇、高培勇等在主席台上为毕业生授学位。他们为每一名学位获得者拨正学位帽上的流苏,摆正学位服后的智囊袋,以示学位的正式授予。至此,又一批满怀报国之心和成材之志的莘莘学子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所人文社会科学最高殿堂走向社会。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2008-07-2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