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级硕士生】王文艳:大禹治水神话原型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王文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大禹治水神话原型研究

  王文艳

 

  导师姓名及职称:吴晓东 副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神话学

  2014年4月

 

  摘 要

  在大禹治水的神话叙事中,涉及对立的两方面,一方是“禹”,另一方是“水”。“禹”是由“羲和”之“羲”演变而来,是日神。大禹治水里的水指洪水,与洪水能形成关系的,在自然界有水、雨、河,在神话叙事里则是水神、雨神和河神。水神乃是共工(鲧),共工的神格有主水,也有作为水官来治水。雨神和与其相关的云神、雷神有着共同的名字——屏翳或丰隆。从音训学角度,他正好跟河神冯夷一致。而禹的父亲鲧是河精,防风氏在民间传说中也是治水之神。这说明河神、雨神、水神本来有相通性。他们的名字共工、防风、屏翳、冯夷都是奎宿的名称屏蓬音变的结果。屏蓬、并封均是猪的形象,奎被称为天豕。因为古代常有黑猪过天河会下雨的说法,古人正是通过观测天河里的云气和星星来预测降水情况,黑猪也就被附会成雨神、天河神。奎宿之所以被命名为猪,可能因为组成它的十六颗星星长得像猪的缘故。大禹既然是日,洪水原本由雨量过大引起,制止河水泛滥就只有由出太阳来止雨,日和雨形成对立的两面,这样的观念逐渐发展,便有了大禹治水、大禹和雨神、水神、河神的斗争。

  此外,有关大禹故里的争夺近些年十分热闹,最为流行的是禹生西羌说。羌族今天居住在四川北部的汶川、北川地区,人们认为大禹出生在当地一个叫石纽的地方。然而,禹生西羌和禹生石纽是人为联系在一起的,并不能相互参证。禹生西羌可能是由文化传播的途径到达今天川北羌族中的。禹生于石其实是禹母感流星神话的体现,流星到地上本是陨石,自然,禹生于石。那么,华夏文明既然以河南、山西为核心,又为什么会和蜀扯上关系?这可能是与黄帝之子昌意妻蜀山氏有关。

  关键词:禹;治水;原型;西羌;石纽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