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1级硕士生】石力:湘西苗族还傩愿仪式与文本田野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石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湘西苗族还傩愿仪式与文本田野研究

  石 力

 

  导师姓名及职称:吴晓东 副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神话学

  2014年4月

 

  论文摘要

  还傩愿是指我国古代中原地区傩文化祭祀仪礼流入南方地区后,与当地巫鬼信仰、民间文化传统(包括少数民族文化传统)相交融,结合道教斋醮科仪规范,形成的酬神还愿仪式。还傩愿的信仰体系是一个以傩公傩母崇拜为核心的多神崇拜格局,根据仪式的功利性目的囊括了覆盖广阔的天神地鬼,信众逢家中五谷欠收、人畜遭瘟、流年不利,或出于求子、延寿等特定需求向傩神许下良愿,如若心愿得偿,则请巫师(苗族地区称巴岱)在家中设坛还愿。还傩愿的仪式思路为:请神—娱神—送神,其娱神方式主要包括进献牺牲、歌舞事神、傩戏娱神等。

  本文在傩这一宏大的文化语境下,以还傩愿仪式为切入点,通过仪式描述和文本分析重点研究苗族地区关于傩公傩母的洪水型兄妹婚神话。笔者立足对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社塘坡乡龙牙村还傩愿仪式的田野调查,着眼于仪式体现出的神圣严肃性和世俗娱乐化两种审美取向,对关于傩公傩母的洪水型兄妹婚神话文本作比较分析,并对傩戏中的相应情节进行梳理提炼,从而论证了

  傩戏中的逗乐搞笑情节导致了世俗娱乐化傩公傩母神话文本的产生。而包含着求子目的的还傩愿仪式又为与性相关的元素提供了合理的存在空间,使得文本的世俗娱乐化以性为主要内容。

  全文由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后记组成。

  前言:首先,介绍本文选题的缘起和研究意义。其次,总结相关研究文献、观点和成果。再次,说明本文的研究方法和写作方案。

  第一章:厘清湘西苗族苗巫、汉巫的两套信仰体系的联系和区别,介绍还傩愿的基本种类、主题和相关记载。以笔者对还傩愿的田野调查经历为线索,重点描述吉首市社塘坡乡龙牙村的还傩愿仪式个案。

  第二章:介绍还傩愿的信仰体系和傩公傩母的神格地位,以例证方式比较分析洪水遗民兄妹婚型傩公傩母神话文本,梳理情节进而对神圣严肃性和世俗娱乐化两类文本作出分析。

  第三章:论证世俗娱乐化傩公傩母神话文本的成因——傩戏中的逗乐搞笑情节导致世俗娱乐化傩公傩母神话文本的产生,还傩愿的求子目的使得这种娱乐主要表现在与性相关的插科打诨。

  结论

  参考文献

  附录:田野所得唱词之一《求子》

  后记

  关键词:还傩愿、洪水型兄妹婚神话、傩公傩母、世俗娱乐化、神圣严肃性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