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级硕士生】卓娜: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卓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研究

  卓娜

 

  导师姓名及职称:斯钦巴图 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蒙 古 族 文 学

  2014年4月

 

  内 容 摘 要

  本论文是作者对自己发现并搜集整理的口传史诗——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十方圣主格斯尔传》)中《格斯尔遇见阿日鲁高娃之部》﹑《格斯尔斩除北方魔虎》﹑《根敦蟒古思之部》等三章的初步研究成果。文中,在田野调查所得材料的基础上运用社会历史批评和比较研究方法,对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文本的内容﹑结构和艺术特征及其它诞生的文化生态环境进行了翔实的分析研究和论证。

  “绪论”和“结论”以外,本文主要由以下三个部分构成:(一)论文第一章,阐述巴林《格斯尔》文化的渊源﹑流传﹑现状,交代艺人乌力吉图的部分个人经历和《十方圣主格斯尔传》诞生的现实生活背景,并介绍《十方圣主格斯尔传》上述三章的基本内容;(二)论文第二章,对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和北京版《格斯尔》相关章节内容进行对照式比较分析,阐明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独特艺术内涵和创造性特点;(三)论文第三章,通过与巴林《格斯尔》其他版本及东蒙古蟒古思故事﹑《西游记》故事等进行比较研究而进一步论证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独特艺术特色和文化学术价值。结论中认为,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具备了现代活形态史诗的所有特点,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不可多得的说唱本《格斯尔》独特文本。

  此外,本文附录了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的《格斯尔遇见阿日鲁高娃之部》﹑《格斯尔斩除北方魔虎》﹑《根敦蟒古思之部》等三章整理文字的全部内容。

  关键词 :乌力吉图唱本《格斯尔》,口传史诗 , 比较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