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级硕士生】胥秋云:浅析哈萨克族叙事诗《阔孜库尔佩西与芭艳苏露》雀杰版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胥秋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浅析哈萨克族叙事诗《阔孜库尔佩西与芭艳苏露》雀杰版本  

  胥秋云

 

  导师姓名及职称:黄中祥 副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突厥语民族文学

  2012年4月

 

  内容摘要

  哈萨克族是跨境民族之一,分布于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的哈萨克族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及哈密地区的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等地。哈萨克族及其先民曾长期游牧于亚欧大草原上,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其中民间叙事诗蕴藏尤为丰富。

  在哈萨克民间叙事诗中,对于英雄叙事诗的研究工作开展得较多,成果也比较突出,然而,爱情叙事诗方面尚未有汉文版著作出版,偶见零星的论文发表。本文以哈萨克族最为知名的爱情叙事诗《阔孜库尔佩西与芭艳苏露》雀杰版本为例,从民俗和宗教文化的展现、叙事学分析和与东西方两大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比较三个方面,对该诗产生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所展现的民族心理和民族审美观念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并在游牧文化、商业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大背景下,对不同民族爱情悲剧所呈现的特点和蕴含的深层次民族心理进行了平行性比较探讨。希望借此对哈萨克民间爱情叙事诗有一个较为深刻、完整的理解,同时也对世界不同文明形态有更多的认识。

  关键词:哈萨克族;叙事诗;比较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