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2级硕士生】黄莹:论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女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黄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

 

  论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女神

  黄 莹

 

  导师姓名及职称:王宪昭 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神话学

  2015年4月

 

  摘 要

  在世界性“女神复兴”思潮的影响之下,女神研究成为当今文学和文化的一个研究热点。而南方少数民族关于女神有着多方面的特性,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文借鉴以往研究成果,结合了文献资料分析及田野作业等途径,对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女神进行综合研究,阐述了女神的一系列问题。

  全文由绪论、正文、结论、附录组成。

  在绪论中首先介绍了选题的重要意义,阐发了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的研究价值,以及少数民族女神神话的普遍性,阐释女神研究在少数民族神话中的文化意义。并且本文做了国内外研究现状的梳理,力求能在前人的成果中找到研究的启发和必要的依据,为自己的论文写作奠定一个充分客观的基础。

  第一章:先写到了对女神这一概念的界定,这是研究的一个必要前提,阐述了别的学者对女神的界定,并结合自己的思考,总结出本文研究对象,即是女神和女性神性人物,又对这两个方面逐一解释。同时对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中女神形象进行了概述,具体指出了女神在创世神话、兄妹婚神话等中的各种形象。

  第二章:主要阐释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女神产生与类型,将对应的产生方式进行了分类和举例,解释了女神的产生与母系社会的特点,祖先神的崇拜以及人类对社会管理的需求有着密切的联系,力图说明清楚女神产生的多样化、具体化。对于女神的分类,本文主要列举了创世女神、生育女神、保护女神、行业女神以及其他类型的女神,并且对每一种类型的女神都做了对应神话的解释与分析。

  第三章:主要是女神神话的叙事分析,从女神神话中体现的性别特征以及叙事的表达方式来进行分析研究,同时揭示了女神神话的叙事变化。在叙述表达方式中总结出女神叙事的常见要素,包括女神孕育人类的方式,女神特性的展现,以及民族意识的渗透。并且通过神话事例指出女神叙事在发展过程中,经历女神由神到人的转变,从神坛走到人间。本章旨在找寻女神神话的叙事规律性与内在逻辑性。

  第四章:论述的是女神神话对后世的影响,其中包括对民族信仰、民族文学以及民族民俗的不同影响。在对民族信仰的影响角度中,从对“同源共生”观念的认同以及民族精神的两方面进行阐述。而女神神话中对民族文学也是有着一定的影响意义,包括对女神形象成为文学素材,女神神话叙事对文学创作方法的影响。而在民族民俗中,许多民族的一些民族禁忌、民族节日、民族艺术等都包含了女神神话的影响。

  本文在结论部分是对女神研究的再思考,认为女神在神功、 性格以及寄托民族精神中的共性;同时本文也做了对女神神话研究的积极展望,从多元互动的文化角度也可以去分析这些不同民族的女神特色,比如找到一些合理的比较基点,比较出更加具体深入的内容。本文指出,在以后的研究中应加强对女神更为全面系统的研究,这对丰富少数民族女神神话研究乃至整个少数民族神话的研究都有着广阔的前景与填补式的意义。

  在附录中,本文列出了部分少数民族女神的相关信息,以及作者在田野作业中的访谈图片和搜集到的女神相关的神话故事。

  关键词:神话;女神;少数民族;南方少数民族;口头传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