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级博士生】李丹阳:淮阳伏羲女娲信仰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李丹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博士学位论文

  淮阳伏羲女娲信仰研究 

  李丹阳

 

  导师姓名及职称:尹虎彬 研究员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口头传统研究

  2012年4月

   

  内 容 提 要   

  伏羲、女娲在中国神话系统里具有重要地位,一直是学界所关注和多有涉及的研究对象,相关研究成果可谓蔚为大观。而所处中原腹地的淮阳因其独特的位置和丰富的神话资源,一向被看作是上古神话尤其是伏羲女娲神话流传、嬗变的中心区之一。本文所关注的正是把伏羲、女娲两位大神放到淮阳这个特定的区域内,从区域民间信仰的角度进行研究,力图运用民俗学、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方法廓清伏羲女娲信仰对区域社会里的深层次影响以及由局部到整体的持久影响力,探究伏羲女娲信仰生生不息的机理。

  全文首先在绪论一章里,对伏羲女娲相关研究概况及区域民间信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并回顾了以往有关淮阳伏羲女娲的研究情况。正文部分共分为四章,第一章“生成与发展”,从伏羲女娲信仰的发展脉络、淮阳伏羲女娲信仰概况、信仰传承中各阶层发挥的作用以及儒、释、道对当地伏羲女娲信仰的影响几个方面入手,研究淮阳伏羲女娲信仰在漫长岁月的历程中,在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下呈现出的区域特点,揭示其在民间形成深厚的信仰土壤的原因和代代传承的内在动力。第二章“文化空间”,对伏羲女娲信仰所赖以存续的空间和场所,包括当地保留下来的庙宇建筑、伏羲女娲的各种遗迹、纪念地、显灵地等遗迹形态的资源,进行民俗学和人类学视角的描述、阐释;对国家权力通由文化空间对信仰所进行的控制和改造,以及由此带来国家权力和民间社会长时期互动下的信仰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三章“仪式活动”,试图通过对历史上官方和民间对伏羲女娲的祭祀仪式进行勾连,对伏羲女娲祭祀的现状进行研究分析,进而归纳区域内伏羲女娲信仰仪式活动的主要内涵和特点,以期发现伏羲女娲神话与信仰以及仪式之间的深层次联系。第四章“民间叙事”,不但将研究的目光聚焦在淮阳当地至今仍在流传的大量“活形态”的关于伏羲女娲的神话传说、经文、祭歌等普通叙事要素上,而且引入了图像学的研究方法,从造型、色彩、纹饰及民间艺人不同的技法等方面入手,对泥泥狗这一独特的民俗事象所承载的丰富原始信息和信仰叙事元素进行了剖析,进而揭示出当地庞杂的民间叙事系统在信仰滋养下所呈现出的神圣性特征,以及它(们)反过来对伏羲女娲信仰所产生的持续而深入的重要影响。

  关键词: 

  伏羲;女娲;淮阳;神话;民间信仰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