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09级博士生】翁建敏:论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名词与动词形态变化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翁建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

 

  论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名词与动词形态变化

  翁建敏

 

  导师姓名及职称:朝克 教授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研 究 方 向:北方民族语言文化

 

  2013年4月

 

  摘要

  敖鲁古雅鄂温克语是指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辖区的根和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生活的鄂温克族使用的鄂温克语。鄂温克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据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统计有30500人。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是我国鄂温克族的一个组成部分,现在只有243人,是我国唯一的牧养驯鹿的族群,是驯鹿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人,他们的语言是驯鹿文化与文明的一个载体。

  他们的母语使用人口目前只有10余人,而且语言的许多语法变化现象已经产生了较大变异,该语言在语音、语法及词汇结构等方面均有非常特殊而十分显著的特点。如果不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该族群使用的口语将会成为一种死亡的语言。因此,对该语言的研究不只是具有抢救保护的意义和价值,同时也有形态论研究方面的重要学术价值。本论文从名词形态论和动词形态论的理论视角进行极度濒危语言的抢救性研究,科学论证该语言名词类词及动词类词的复杂多变而严谨系统的形态变化结构体系。

  本论文充分运用名词形态论,对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名词、代词、数词、形容词等名词类词的数形态变化、格形态变化、领属形态变化、级形态变化变化现象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论述。该语言中,名词类词的形态变化现象均由约定俗成的形态变化语法词缀来表示。其中,数形态变化现象分单数和复数形态变化结构关系,格形态变化现象包括主格、领格、宾格、造格、位格、从格、方向格、与格、比较格、有格、所有格、不定位格等形态变化结构系统,领属形态变化现象根据其不同人称领属语法关系,分单数第一人称、单数第二人称、单数第三人称以及复数第一人称、复数第二人称、复数第三人称两套六种形态变化结构特征,级形态变化现象依据不同层次的语法内涵分一般级、次低级、低级、最低级、次高级、高级、最高级七种结构类型。

  论文还从动词形态论的理论视角,对于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动词、形动词、副动词、助动词等动词类词的形态变化现象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研究。动词类词充分利用结构严谨而极其丰富的形态变化语法词缀阐述其各具特色的语法关系。该文中科学论述了动词类词的态形态变化、体形态变化、陈述式形态变化、祈求式形态变化、假定式形态变化、命令式形态变化、形动词形态变化、副动词形态变化、助动词形态变化语法结构体系。其中,论证了态形态变化现象的主动态、被动态、使动态、互动态、共动态五种结构类型,体形态变化现象的执行体、完成体、进行体、一次体、多次体、持续体、瞬时体、中断体、愿望体、假定体等十种形态变化形式和内容。在分析动词陈述式形态变化范畴时,科学阐述了系统内部存在的不同时间、不同数、不同人称形态变化结构特征及其语法关系,进而首先科学分类出现在时、现在将来时、将来时、过去时四种结构体系,其次按照不同数形态变化概念分出单数形态变化和复数形态变化两种结构类型,最后在单数和复数形态变化语法词缀内部各自区分出第一人称、第二人称、第三人称形态变化现象。还论述了动词祈求式、命令式、假定式形态变化现象及其数和人称形态变化现象及语法功能与作用。在分析研究形动词形态变化现象时,按照其表现出的不同时间概念,阐述其现在时、现在将来时、过去时三种结构类型。讨论副动词形态变化现象中,根据其语法词缀的不同含义及在句子中发挥的不同作用,分析归纳出联合副动词、完成副动词、延续副动词、让步副动词、紧随副动词、条件副动词、界限副动词、立刻副动词、趁机副动词、目的副动词、渐进副动词、因果副动词十二种结构形式与内容。另外,还科学阐明了否定助动词、肯定助动词、判断助动词、允许助动词、能愿助动词等助动词形态变化现象,以及各自具有的使用条件与独立使用的语法价值及相互间存在的联系性、系统性语法关系。

  关键词:敖鲁古雅;鄂温克语;名词;动词;形态变化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