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级博士生】屈永仙:傣族创世史诗研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1-29  作者:屈永仙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论文

 

  傣族创世史诗研究

  屈永仙

 

  导师姓名及职称:尹虎彬 教授

  系 别:少数民族文学系

  专 业:民俗学

  研 究 方 向:口头传统

  2017年4月

 

  中文摘要

  我国傣族主要聚居在西双版纳和德宏两个自治州,分别以傣泐、傣那支系为主。傣族文学以叙事诗见长,其创世史诗更是民族诗歌的精髓。本文兼顾西双版纳和德宏,以两地傣族流传的创世史诗版本即《巴塔麻嘎捧尚罗》和《创世纪》为研究的文本。从内容上来看,傣族创世史诗《巴塔麻嘎捧尚罗》和《创世纪》之间有许多共同处,也有许多细节上的不同。这种相似,无非根源于同一民族根深蒂固的文化基因,创世史诗的相似性反应了共同的历史文化。而彼此的差异是因为佛教传播路线的不同,也是与其他民族文化交流的结果。傣族的创世神话除了一些神话集里零散记录外,完整篇目的通常就是记录在贝叶经中。而创世史诗也多与佛经相关,有的实质上就是章哈演述的歌本。这种章哈歌本是基于贝叶经改编而成,并以人民喜爱的章哈曲艺形式记录成文的。在众多的诗歌传承者中章哈居于核心地位。本文以创世史诗为主要研究对象,除了韵文体文本作为分析对象之外,同时也以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为补充材料。文中分析了各地傣族流传的创世神话,介绍傣族创世神话的分布概况。西双版纳傣族的创世史诗中,以“布桑嘎西雅桑嘎赛”为核心,而德宏则是“尚果法那果林”为核心。此外,笔者也将东南亚地区泰/掸/佬族的创世神话也囊括进来进行对比介绍。掸族所称的“布桑西雅桑赛”、“布哏雅哏”、“布判雅判”,“布丹雅丹”,泰北的“布桑嘎西雅桑嘎赛”、 “布西雅西”、“布桑该雅桑该”、“莱桑西-婻桑赛”,泰东北部的“布桑嘎洒雅桑嘎西”、老挝的“布热雅热”、“雅热雅么”,越南的“布恬雅恬”,“召恬召尊”等等,以上这些都属于“皮布雅”(傣语)即傣-泰民族所认为的创造了世界和人类的祖先神,都属于原始宗教的范畴。这种信仰早在佛教到来之前就深深地植根在傣-泰民族的文化底层。

  傣族底层的原始宗教,后来接受了外来的佛教,这两个都影响着傣族的世界观。原始宗教与佛教此消彼长的关系,影响了民众对神与佛的态度,也反映在他们叙事创世神话与创世史诗的态度上。在佛教兴盛的地方,外来神往往上升为第一神,而本土的神灵则降为第二神甚至成为反面角色。而傣族又是一个跨境民族,以国内外的客观资料为分析对象,从比较研究的角度看,更能论证傣-泰民族的创世神话与诗歌叙事中的这种现象和特点。

  本文一方面着眼于史诗文本的解读,一方面跟踪访谈史诗艺人,参与观察民间演述史诗的仪式。总体上兼顾文本、传承人、传承语境三方面,从而立体全面地来解读傣族的创始史诗。傣族是跨境民族,本文研究田野调查范围涉及中老缅泰四国。是以,本文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傣族民族文化精髓的保护与传承,也能为中国加强与中南半岛民族的文化交流过程中提供精神和智力支持。

  关键字:傣族创世史诗,章哈,巴塔麻嘎捧尚罗,布桑嘎西雅桑嘎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