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突厥语民族民间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8-22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突厥语民族民间文学
授课对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阿地里•居玛吐尔地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
学时:80
学分: 4

课程内容概要:
第一讲:突厥语民族的历史文化概述
第二讲:突厥语民族民间文学传统
第三讲:突厥语民族民间文学的分类
第四讲: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
第五讲: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国内外研究概况(1)
第六讲: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国内外研究概况(2)
第七讲: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
第八讲: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研究方法
第九讲:史诗歌手与英雄史诗传统
第十讲:小结

教学要求:要求学生全面认识和了解突厥语民族民间文学的蕴藏情况、产生发展规律和传承特点,各民族民间文学,尤其是英雄史诗类大型叙事作品的彼此交流和相互影响,从宏观上把握突厥语民族英雄史诗的文本特征和口传规律,在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发现新的研究视角。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 郎樱:《<玛纳斯>论》,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
2、 毕桪:《哈萨克民间文学概论》,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2年。
3、 阿地力•朱玛吐尔地,托汗•依萨克:《<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玛玛依评传》,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2年。
4、 阿地里•居玛吐尔地:《<玛纳斯>歌手研究》,民族出版社,2006年。
5、 洛德:《故事的歌手》,中华书局,2004年。
6、 约翰•迈尔斯•弗里:《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