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中国民俗学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07
课程名称:中国民俗学史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巴莫曲布嫫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
学时:6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第一讲  导论:民俗·民俗学·民俗学史
第二讲  先秦时期民俗记录与评论的萌芽
第三讲  汉魏六朝时期民俗记录与评论的进步
第四讲  隋唐时期民俗记述范围的扩大
第五讲  宋元时期都市民俗记录的兴起
第六讲  明清时期传统民俗志体例的齐备与传统民俗观的新变化
第七讲  近代民俗记述与民俗观的学术取向
第八讲  现代民俗学运动的开展
第九讲  当代民俗学的新进展
教学要求:
开设本课程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中国民俗学在历史过程中的运动与变化,及其间构成的中国民俗学研究的专门学及其学术史,并从中国民俗的文献记录与历史评价中钩沉和梳镂出各民族民俗传承中的民俗记录和民俗理论活动的历史,从而探索出中国多民族文化体系中民俗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规律与特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结合中国民俗学的发展源流和历史承续来思考中国民俗学学术演进的主要特征和学术流变的主要脉络。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   《诗经集传》 宋·朱熹注,中国书店1994年第1版。
2、   《山海经校注》袁珂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第1版。
3、   《楚辞校释》 王泗原著,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年第1版。
4、   《论衡校释》黄暉撰,中华书局1990年第1版。
5、   《风俗通义》汉·应劭撰,中法汉学研究所整理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87年版。
6、   《风土记》晋·周处撰,清·金武祥《粟香室丛书》本
7、   《荆楚岁时记》南朝梁·宗懔撰,隋·杜公瞻注,明·何允中辑《广汉魏丛书》本。
8、   《东京梦华录》宋·孟元老撰,商务印书馆1959年版。
9、   《中国地方志民俗资料汇编》(西南卷、中南卷)书目文献出版社1991年版。
10、《太平广记》旧刻本或中华书局本。
11、《乐府诗集》(侧重歌谣部分)旧刻本或影印本
12、《古谣谚》,清·杜文澜编,中华书局1958年第一版。
13、《中国风俗史》邓子琴著,巴蜀书社1988年第1版。
14、《中国文化史》柳诒徵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8年第1版。
15、《中国民俗史籍举要》刘德仁、盛义编著,四川民族出版社1992年版。
16、《中国民俗学史》张紫晨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3年第1版。
17、《民俗学导游》董晓萍著,中国工人出版社1995年第1版。
18、《中国古代民俗》(日)白川静著,何乃英译,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8年第1版。
19、《中国民俗学史》王文宝著,巴蜀书社1995年版。
20、《眼光向下的革命──中国现代民俗学思想史论1918~1937》赵世瑜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