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民俗文化学视野中的西南族群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18
课程名称:民俗文化学视野中的西南族群文学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巴莫曲布嫫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等
学时:60
学分:3
课程内容概要:
本课程主要从民俗文化学的视角来探究中国西南各民族文学现象,主要视点在于探讨民俗文化语境中的西南族群文学传承。课程涉及到一门交叉性学科“民俗文化学”,包括民俗文化的概念、范围和特征,民俗文化在民族文化中的位置,以及民俗文化学的体系结构,民俗文化学的方法论研究等内容。
教学内容:
第一讲  民俗文化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
第二讲  民俗文化学的方法论研究
第三讲  民俗文化的一般特征
第四讲  西南民俗文化──族群与传统
第五讲  西南民俗文化──地域与文学
第六讲  西南族群文学──形态与特色
第七讲  西南族群文学──传承与接受
第八讲  西南族群文学──价值与意义
教学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从族群历史、人文地理、语言传统、民族认同的多相理念上来观照西南族群文学的基本概貌与文化特质,口承文学与书面文学之间的互动升沉,各民族文学传统及族群文学关系中的交互影响,从宏观比较的层面来把握西南民族文学的本土传统与地域色彩,并从民俗文化学的理论视角来考察族际、族群,乃至支系或地方的文学传统,从而寻找自身在西南口头传统研究中的学术生长点。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民俗文化学:梗概与兴起》,钟敬文著,中华书局1996.
2、《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马学良、梁庭望、张公瑾编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92.
3、《社会学与民俗学》杨堃著,四川民族出版社1997年第1版。
4、《中国历史文化区域研究》周振鹤主著,复旦大学出版社1997年第1版。
5、《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高丙中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第1版。
6、《社会文化人类学讲演集》周星、王铭铭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1997年第1版。
7、《金枝》(英)弗雷泽著,徐育新等译,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7年第1版。
8、《知识考古学》(法)福柯著,谢强、马月译,北京三联书店1998年第1版。
9、《文化与公共性》汪晖、陈燕谷主持编译,北京三联书店1998年第1版。
10、《文化的解释》(美)格尔兹著,纳日碧力戈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版。
11、《滇文化与民族审美》,张文勋主编,云南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12、《西南夷》,祈庆富著,吉林教育出版社1990年版。
13、《中国西南民族史》,尤中著,云南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14、《20世纪西方宗教人类学文选》(上、下),史宗主编,上海三联书店1995年版。
15、《艺术形态学》,〖前苏联〗莫·卡冈著,三联书店1986年版。
16、《西南研究论》,徐建新著,云南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
17、《中国西南民族的历史与文化》,汪宁生著,云南民族出版社1989年版。
18、《云南:联结印度和扬子江的锁链》,【英】戴维斯著,云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19、《中国古代文化与日本》,【日】伊藤清司著,云南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20、《中华民族文学关系史》(南方卷),刘亚虎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97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