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西南族群的口头叙事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19
课程名称:西南族群的口头叙事传统
讲授对象: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任课教师及职称:巴莫曲布嫫教授
授课方式:讲授、讨论、自学
学时:40
学分:2
课程内容概要: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是在传统的和现代的语境中介绍西南族群的口头叙事。课程研究的是西南口头传统在前书写时代与后书写时代的基本特质,着重考察口头叙事的象征与隐喻功能及西南族群主要的诗歌叙事形式;与此同时,还将涉及口头传统与书写传统在西南族群文化构型中的内在关联。此外,将特别关注口头传统与口头文类的表演,以期中特定的表演事件中理解观众的经历,以及非口头性要素和语境因素对表演的影响。课程还将讨论不同诗歌类型中的故事讲述,以期认识各种口头叙事文类之间的异同和相互影响。
教学内容:
第一讲  导论:口头性的特质与民间表达的叙事传统
第二讲  口头叙事:意象的扩张
第三讲  口头叙事分析:故事范型
第四讲  口头叙事分析:传统表述的模式
第五讲  象征与隐喻
第六讲  语境中的文本
第七讲  口头传统的歌手
第八讲  西南史诗传统
第九讲  西南叙事诗传统
第十讲  西南口承诗歌与歌诗传统
第十一讲  口头传统与书写传统:乡土与社会
第十二讲  表演的情境:口头风格
教学要求:完成布置的课程阅读并参与课堂讨论。
考核方式:课程论文
参考书目:
1、《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美】约翰·迈尔斯·弗里著,朝戈金译,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2、《口传史诗诗学》,朝戈金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3、《民族文学研究:美国口承传统研究论文特辑》(2000年增刊)。
4、《过去的声音:口述史》,【英】保尔·汤普逊著,覃方明等译,辽宁教育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云南民族音乐论》(相关章节),周凯模著,云南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6、《口承文化论》,王亚南著,云南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7、《论传统》,【美】E.希尔斯著,傅铿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8、《艺术形态学》,〖前苏联〗莫·卡冈著,三联书店1986年版。
9、《诗学的基本概念》,〖瑞士〗埃米尔·施塔格尔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10、《故事、表演和事件》(Story, Performance, and Event),〖美〗鲍曼(Richard Bauman)著,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6。
11、《文化与文本》,叶舒宪主编,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年版。
12、《鹰灵与诗魂━━彝族古代经籍诗学研究》,巴莫曲布嫫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13、“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丛书”(西南各民族分卷)。
14、《贝叶文化论》,王懿之、杨世光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15、《毕摩文化论》,左玉堂、陶学良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6、《东巴文化论》,郭大烈、杨世光主编,云南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7、《神话的诗学》,〖前苏联〗叶·莫·梅列金斯基著,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18、《中国少数民族古代文论选释》,王佑夫等编,新疆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9、《语言的艺术作品》,沃尔夫冈·凯塞尔著,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版。
20、《西南少数民族口承文学通览》(相关章节)巴莫曲布嫫编著,未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