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课程大纲]文化属性与少数民族作家的汉语写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27  作者:少数民族文学系
课程编号:S417021
课程名称:文化属性与少数民族作家的汉语写作
任课教师及职称:尹虎彬教授
学时:60
学分:3
讲授对象:硕士研究生
授课方式:讲授与课堂讨论
本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目的:
本课程目的是由民族与国家的视野入手,了解现代中国的族群建构,引导学生从文化诗学的角度,学会汲取和运用当代文化批评的基本方法,研究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的汉语写作实践,对当代少数民族作家创作进行有效的阐释。
第一讲 导论
第一讲 现代中国的族群与族群认同
第二讲 中国文学格局中的“少数民族文学”
第三讲 书面文学与口头传统的双向互动
第四讲 少数民族作家笔下的自然、历史与人
第五讲 民族文学批评:文学与文化的研究
第六讲 结语
考核方式:考试,课堂讨论、作业
教材
《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稿》,李鸿然主编,长江文艺出版社,1992年。
参考书
《民族与国家: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思想系谱》,王柯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年。
《现代背景下的族群建构》,纳日碧力戈著,云南教育出版社,2000年。
Krupat, Arnold.1989. The Voice in the Margin: Native American Literature and the Canon. Berkeley, Los Angeles, and London: U of California P.
Krupat, Arnold.1992. Ethnocriticism: Ethnography History Literatur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Berkeley, Los Angeles, and Oxford.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