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道荣嘎:蒙古文古籍文献与蒙古族民间文学资料学建设领域著名专家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中国蒙古学学会秘书处

  

  道荣嘎研究员

  道荣嘎(1926—2022),男,蒙古族,中共党员,生前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道荣嘎先生于1926年12月出生在内蒙古昭乌达盟(今赤峰市)巴林右旗白音塔拉苏木一个蒙古族牧民家庭。少年时期在家乡读小学。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后,他在党领导的革命军队工作12年。期间,在鲁迅文艺学院学习一年。1957年,他从部队复员,到内蒙古电台文艺组担任文艺编辑。当年转调到内蒙古历史语言文学研究所(后改建为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工作,一直到1987年离职休养。

  

  1955年在军区工作

  在战争年代,道荣嘎同志是为内蒙古民族解放事业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的革命军人。在和平年代,他是为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建立过卓越贡献的国际著名学者。

  道荣嘎同志为我国蒙古学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蒙古族民间文艺的搜集整理和研究,二是蒙古文古籍文献的搜集保存和研究。

  从20世纪50年代起,道荣嘎先生开始从事民族民间文学工作,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走遍中国蒙古族聚居地,收集了大量民间文学资料和蒙古文古籍文献。先后搜集整理并出版《蒙古族民间故事》《英雄史诗集》《道喜巴拉图勇士》《青海湖的传说》《阿拉坦舒胡尔图汗》《琶杰格斯尔》《博格达格斯尔可汗》等20多部民间文学作品。他搜集的一些民间文艺资料,像许多英雄史诗以及组织录音和记录的《琶杰格斯尔》等,都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他搜集并内部出版的九本《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几乎囊括了蒙古族民间文学的所有体裁,为编写我国第一部《蒙古族文学简史》和《蒙古族文学史》提供了重要文献基础。他还搜集出版了鄂尔多斯革命文学——《锡尼喇嘛的故事》,填补了内蒙古近代文学的空白。在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方面,他搜集到《俺达汗传》《白史》《蒙古源流》、蒙古文《甘珠尔》经、《丹珠尔》经、《成吉思汗祭祀经》等多部历史、宗教文献及大量的清代档案文献,交给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保存,其中不少是极其珍贵的孤本、善本,为蒙古族历史、民俗和文学研究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文献。

  道荣嘎先生深入研究民间文艺,发表了《关于独贵龙运动歌谣》《论蒙古民歌的分类》《关于蒙古族宫廷歌曲》《谈牧民诗人波·都格尔的诗作》《著名艺人乌斯夫宝音》《东蒙胡尔奇艺术概要》《说书艺术概要》《扎鲁特乌兰牧骑调查报告》《关于塔库尔-道尔吉与僧王歌》等学术论著多篇,为民间文艺学术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道荣嘎同志的一生体现了一名战士的志气和真正学者的风范。他在离休后的35年间笔耕不辍,出版了《成吉思汗祭祀经》注释本以及金巴扎木苏、罗布桑等民间艺人说唱的《格斯尔》史诗作品多部,还应邀为许多专家学者、学术单位、研究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学术咨询。数年前,为支持家乡的文化建设,他把自己的全部手稿和图书资料捐给了巴林右旗档案馆。到了90多岁高龄,道荣嘎先生还出版了2本民间文艺作品。

  道荣嘎先生是一位优秀的搜集整理家,他在保护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方面的贡献,能够与世界上任何一名著名搜集整理家齐名。

  道荣嘎同志的学术业绩得到学界和社会的广泛肯定。他曾长期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蒙古文学学会理事、名誉理事,内蒙古自治区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学会职务。他的成果多次获得过国家和自治区的重要奖项。比如,198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首届民族民间文艺评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1986年和1997年,2次被评为全国《格斯尔》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文化部等四部委的表彰。2006年,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为他举办了“道荣嘎先生80华诞座谈会”,2017年召开“道荣嘎主编《蒙古族文学资料汇编》出版座谈会”,这两次会议的参会学者高度评价了他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保护传承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2007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道荣嘎同志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发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成就奖”荣誉证书和金质奖章。

  

  1959年在阿拉善做田野调查

  

  1986年在巴林左旗做田野调查

  

  2000年前后重访达茂旗(曾在这里发现并抢救哈萨尔祭祀相关文化遗址和《成吉思汗祭祀经》等重要文献)

  

  2006年在八十华诞座谈会上同女儿苏丽雅、女婿曹晓青及同事们在一起

  

  道荣嘎先生搜集的《成吉思汗祭祀经》

  

  道荣嘎先生搜集出版的部分民间文学著作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2-05-3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