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贺希格陶克陶:蒙古族古典文学和文献学领域著名学者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中国蒙古学学会秘书处

 

  贺希格陶克陶教授

  贺希格陶克陶(1940—2022),男,蒙古族,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蒙古族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研究的杰出代表。

  贺希格陶克陶先生1940年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1961年考入中央民族学院,1966年6月毕业并留校任职。1966—1986年在中央民族学院蒙古语言文学教研室工作,1986—2000年调到同校文学艺术研究所工作,2000年又回到蒙古语言文学系执教,直到2010年退休。

   

  参观《移相哥石碑》(俄罗斯彼得堡冬宫博物馆)

  贺希格陶克陶先生毕生从事教学、科研和文化事业。

  他执教长达四十四年,一直讲授蒙古族古代文学、蒙古文献学等重要课程,是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主力和课程开设者之一。自1966年以来,给本科生讲授专业课,迎送数十届学生,从1979 年开始培养研究生,共培养出22位硕士、16位博士。

    

  与年轻学者探讨学术问题

  贺希格陶克陶先生长期研究蒙古文学、蒙古文献、蒙古文化和匈奴等民族历史,著作丰硕,学术造诣高深。早期从事蒙古族古代文学研究,阐发《蒙古秘史》的文学内涵、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的诗歌特征,出版专著《蒙古文古典诗歌选注》;兼习蒙古宗教、习俗和文化,研究萨满教、佛教经典和成吉思汗祭祀,著有《蒙古古典文学研究》《蒙古古典文学研究新论》等数部著作;深入研究蒙古文文献,涉猎蒙古文《甘珠尔》《蒙古秘史》《黄金史纲》《黄金史》《阿勒坛汗传》《内齐托音传》《咱雅班迪达传》等重要史书,尤其对《阿勒坛汗传》的释读精审详博,同日本学者合著长篇集注。他以蒙古文文献学造诣被学界公认,堪称是“大家”。他的著作《蒙古文文献研究》成为文献研究领域的重要参考书。

  他对蒙古文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出版事业注入了毕生的心血。他组织各国专家,动员协调各大藏书机构,编刊《蒙古文献大系》(计划出版108本)。该系列丛书是近年蒙古文文献工作的巨大成就。

  先生晚年专注匈奴、鲜卑等游牧民族文化研究。2007年以后,他多方筹措,研究克什克腾的老一辈学者,为他们召开纪念会,立铜像,颁发纪念章,整理编刊文集和研究资料。

   

  学术著作

   

  《蒙古文献大系》

  他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为国外同行所熟知。1993年8月31日至1994年8月31日,先生应邀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讲学一年,同吉田顺一教授等人合力研究《阿勒坛汗传》。2003年10月至11月,第二次讲学早稻田大学。他还曾前往蒙古国、俄罗斯、韩国、美国等国家,出席国际学术研讨会,多次赴蒙古国进行学术交流,连续参加第七、八、九、十届国际蒙古学大会,曾当选国际蒙古学学会协商委员会委员。2006年8月在乌兰巴托召开的第八届国际蒙古学大会上,他荣膺国际蒙古学界最高荣誉“北极星”奖章。先生的多部论著已被译成日文、俄文和英文,在海外出版。

   

  《北极星》奖章

   

  获奖证书

   

  颁奖会发言

   

  在家乡克什克腾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2-05-3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