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浩·巴岱:中国《江格尔》研究会首任会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2-05-31  作者:中国蒙古学学会秘书处

  浩·巴岱先生

  浩·巴岱(1930—2022),男,蒙古族,1930年6月5日出生于今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草原。1950年至1978年,历任巴音布鲁克小学教师、共青团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委副书记、中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中共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委员会副书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长等职。1978年起,历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主席等职。期间他兼任自治区招办主任、自治区体委主任、自治区工农教育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电视大学校长、中共中央地方病领导小组成员、自治区地方病领导小组组长、新疆《江格尔》搜集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疆少数民族古籍搜集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疆“民族问题五种丛书”编委主任、新疆胡都木蒙古文字推广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并兼任新疆卫拉特蒙古研究会会长、新疆蒙古族文化教育促进基金会会长、中国《江格尔》研究会会长、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八省区蒙文协作小组副组长、西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蒙古国科学院荣誉博士等社会职务。他是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政协第七、八、九届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届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

  浩·巴岱先生不仅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学者、作家和诗人。他用蒙汉两种文字出版《呢美尔山风云》《马头琴之歌》等小说和诗歌作品多部,出版《浩·巴岱论文集》《卫拉特蒙古历史文化研究》《浩·巴岱文集》等多部著作,发表《论卫拉特蒙古历史研究》《我国对江格尔的搜集、整理、出版及其研究展望》《论江格尔的产生地域和时间》等二十多篇学术论文,主持编写和出版《卫拉特蒙古简史》。

  

  浩·巴岱先生的部分著作和作品

  在担任新疆《江格尔》搜集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组织实施新疆《江格尔》大规模搜集整理翻译出版工作,出版多卷本《江格尔资料》,校订出版《江格尔》汉文全译本,为抢救保护《江格尔》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在他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江格尔》研究会于于1991年成立,他担任会长至2009年。在此期间,多次组织召开全国性、国际性《江格尔》研讨会,加强《江格尔》研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力地推动《江格尔》研究深入发展,使中国《江格尔》保护与研究事业取得了社会公认的伟大成就。

  

  1988年与卡尔梅克学者一起探讨《江格尔》学术问题

  

  2006年与朝戈金先生一同在“孟根布拉克《江格尔》田野研究点”揭牌仪式上

文章来源:中国蒙古学学会微信公众号 2022-05-3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