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热爱田野调查的女学者——记我院巾帼建功标兵热依汗•卡德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2-04  作者:日月

  热依汗•卡德尔,维吾尔族,1982年7月于中央民族学院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我院少数民族文学所从事维吾尔文学研究,副研究员。1995年加入民盟。

  热依汗经过20多年的勤奋学习和刻苦研究,在维吾尔文学研究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为把握维吾尔文学的基本精神,了解维吾尔民间文学的分布与现状,打好学术功底,她曾多次主动深入新疆偏远地区维吾尔族聚集地进行田野调查。这对于一个维吾尔族妇女来说,遇到的困难是难以名状的。她不得不常常在拥挤的长途车上忍受颠簸五六天的艰辛,并随时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自然和地质灾害,而且心灵上还要承受许多莫名的非难。她把刚满一岁、尚未断奶的孩子交给母亲,只身奔赴和田、喀什等地调查维吾尔民间歌手的活动情况。开始的时候,当地民间歌手拒绝与她合作。为了能够获得详细的田野资料,虽然受到歧视和冷漠,但她仍然义无反顾地反复登门拜访。调查有时搭乘驴车,有时搭载拖拉机,行程十分艰苦。民间歌手当时的生活状况都不很好,一位叫阿布里米提•喀热的歌手是个盲人,他非常希望能够拥有一台收音机。得知这一情况,她立即购买了收音机送给他。热依汗的执著和真情感动了那些民间歌手,他们接纳了她,并给了她很大帮助。返程路上遇到暴雨,山洪暴发,公路被冲断,长途汽车被困在荒山之中,到处是奔腾的洪水。他们不得不抛弃汽车,相互扶携着涉水逃生。调查工作结束后,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乌鲁木齐母亲家中的时候,刚刚经过痛苦断奶过程的儿子视她为陌生人。

  在多年的调研工作中,她曾经因为跳蚤和柳虱叮咬引起血液中毒导致高烧昏迷;她也曾坐在摩托车的后座上,拉着摩托车手的衣衫在和田县的乡间土路上颠簸3个多小时追寻民间歌手的足迹,以自己的真挚情感打动了93岁的老歌手,录制了他的演唱资料,为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资料库”提供了极为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每到一地调查,她都与当地的老乡结下深厚情谊;她收入并不多,但她多次自己购买一些生活用品送给那些生活困难的民间歌手,经常给他们寄去衣物和书籍,满腔热情地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

  多年来,热依汗完成并发表了50多篇、近60多万字颇有见地的学术论文。她撰写的23万字的专著《〈福乐智慧〉与维吾尔文化》是迄今我国第一部将《福乐智慧》放在维吾尔文化历史的进程中系统地加以研究和分析的专著,一经出版,在《福乐智慧》学研究领域引起很大反响。她的努力,不仅赢得了维吾尔民族的认可,也赢得了兄弟民族的尊重。她曾先后被邀请为《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维吾尔历史文化知识词典》、《中国少数民族古典文学举要》、《中国伊斯兰教文化面面观》、《中华文学通史•少数民族卷》等撰写词条和通论20多万字,为介绍和传播维吾尔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她所承担的院级B类项目《〈福乐智慧〉与宋代理学比较研究》正在顺利进行。

  热依汗接受过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的训练,掌握维吾尔语,近年来又学习了德语,与国际上的学者多有交流,加之对维吾尔族文化的特殊感情与理解,她的研究工作更加注重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对维吾尔文学发展的影响,逐年推出的系列论文,材料翔实、论述充分,颇有新意。她在维吾尔文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引起了国外突厥学专家的关注。1992年,她赴瑞士苏黎世大学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研修,并举行讲座“新疆维吾尔族萨满教文化介绍”;1997年受邀到波恩大学中亚语言与文化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作“新疆维吾尔族叙事诗及艺人研究”的学术报告;2000年前往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方学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应奥地利东方学学会的邀请,作了“新疆维吾尔族叙事诗流传形式”的学术报告;2002年到柏林自由大学突厥学研究所、柏林波兰登堡科学院吐鲁番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为柏林自由大学突厥学研究所研究生讲授“中国维吾尔学研究情况介绍”的课程。

  热依汗热爱生活,关心同志。她长年坚持体育锻炼,练太极拳、游泳、爬山,并经常与所里同志交流锻炼心得,传授烹饪技巧。她将维吾尔族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优长带入研究所的大家庭中,受到所里同志的一致好评。2007年被评为我院巾帼建功标兵。

文章来源:《社科党建》2008第三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