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出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5-31  作者:商亮 张锦韬 记者 刘锡菊
  《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出版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正式出版。黑龙江出版集团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4月6日电(商亮 张锦韬 记者 刘锡菊)6日,记者从黑龙江出版集团获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图书《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正式出版。该书客观反映了赫哲族的历史、生活方式、爱情观、宗教信仰和民风民俗,是中国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关于伊玛堪的集成类图书,具有极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赫哲族是中国北方唯一的渔猎民族,历史悠久,起源于东海女真赫哲部。伊玛堪是赫哲人特有的口耳相授、世代传承的古老民间口头说唱艺术,被誉为“北部亚洲原始语言艺术的活化石”和“人类文化多样性的一个活标本”。赫哲族历史少有史料记载,因此伊玛堪在传承赫哲族语言、记录赫哲族历史、反映赫哲族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11年1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伊玛堪已被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遗产名录》。

  近年来,能够演唱伊玛堪的人迅速减少,伊玛堪存续形势日益严峻,保护和抢救工作迫在眉睫。2003年,最后一位伊玛堪歌手离世。目前,仅剩少数年届耄耋的赫哲族老人能够演唱伊玛堪的部分片段和简短的唱词,简单地复述其故事梗概。在此背景下,大型专著《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应运而生。

  黑龙江出版集团所属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组织中国社科院、黑龙江省社科院、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文联及相关高校专家,经过抢救性整理研究,出版了《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该书分3卷,共计230万字,全面记录了赫哲族的英雄史诗——伊玛堪,系统整理了伊玛堪曲目、伊玛堪故事、伊玛堪注音、伊玛堪传承人口述史、伊玛堪理论研究成果、伊玛堪调查报告、伊玛堪歌手和翻译家介绍等宝贵资料。

  学术界和社会各界对《赫哲绝唱——伊玛堪集成》的出版予以高度评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朝戈金研究员指出,该书“作为族群‘百科全书’的价值是无可替代的”。中国作家协会白庚胜研究员认为,该书“是至今为止国内外此方面最完整、最立体的文本,堪称中国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术保护范例”。(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04月06日 20:5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