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神话—原型批评》(增订版)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4-03  作者:叶舒宪 编选

“神话学文库”第一辑


《神话—原型批评》(增订版)

  基本信息
作者:叶舒宪 编选
印张:33.25
印次:2012年4月第1次印刷
书号:ISBN 978-7-5613-5428-5
定价:68.00元

  作者简介:叶舒宪,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西安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入选的学科带头人。曾任美国耶鲁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台湾中兴大学客座教授。主编20世纪国外文艺学丛书、中国文化的人类学破译丛书、文学人类学论丛、神话历史论丛。著作有《中国神话哲学》《〈诗经〉的文化阐释》《〈庄子〉的文化解析》《千面女神》《熊图腾》《现代性危机与文化寻根》《文学人类学教程》等30余部。

  内容简介:本书以译文集的形式,对20世纪文学理论和文学批评方法的重要流派——神话—原型批评,做出较全面的知识介绍和应用方法展示。书中所选译的篇章多为学术史上的经典文献,对现代文学研究方法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各篇整合起来,系统呈现出该批评方法的理论渊源和发展演变情况。本书针对中国学者学习借鉴神话—原型批判的需要,特意编排了海内外学者解析中国文学作品的生动案例,对高校师生从事人文研究和文化研究的跨学科尝试,提供了必备的背景知识和宝贵的入门指导。本书在1987年初版后,产生了持久的学术影响,成为国内引用率很高的文学研究方法示范作品,对于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文学人类学研究学派起到基础建设作用。本次增订版,内容和篇幅扩充近一倍,以适合高校文科教学参考的需要。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