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八届(2023)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将于4月举行 “社会科学大数据”分会开始征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

  第八届(2023)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将于2023年4月26—28日在青岛召开,本届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及青岛市政府承办。
科学数据是国家科技创新和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科研创新中最基本、最活跃、影响面最宽的科技资源。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每年组织召开中国科学数据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
  本届中国科学数据大会以“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为主题,会议持续关注科学数据有效管理、集成整合、开放共享和驱动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标准、基础设施、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等问题,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级计算等技术,切实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关键共性问题,提升技术创新效率和知识发现效率,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加速科学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的变革。本届会议设立了“科学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科学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科学数据赋能数字经济”“科学数据政策和基础设施”四个板块共33个主题的分会。
  中国科学数据大会自2019年开始设立“社会科学大数据”分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和研究生的论文曾入选该分会。据悉,本届会议的“社会科学大数据”分会中拟增加“海洋文化遗产大数据”专题讨论,包括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本届会议的“社会科学大数据”分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张涛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巴莫曲布嫫研究员、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教授担任召集人。
  目前,本届会议官网(dc2023.codata.cn)已开放投稿系统,摘要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5日,摘要录用通知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
 
  附:第八届(2023)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分会议题
 
  A.科学数据驱动科研新范式
  A1 基于大数据的海洋科学研究新范式(召集人:王凡、李晓峰)
  A2 海洋数据挖掘分析与专题应用产品研制(召集人:相文玺、姜晓轶)
  A3 电磁波环境观测研究与科研新范式(召集人:吴健)
  A4 生态系统观测研究与大数据(召集人:何洪林)
  A5 微生物领域科学数据与科研创新范式(召集人:马俊才)
  A6 基因组学数据及科研新范式(召集人:鲍一明)
  A7 人口健康大数据及科研新范式(召集人:周伟)
  A8 地球科学领域科学数据治理与服务(召集人:李国庆、王卷乐)
  A9 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与科研新范式(召集人:杨雅萍、诸云强)
  A10 联网观测与智慧材料(召集人:李晓刚、张达威)
  A11 高能物理和先进光源科学数据(召集人:陈刚)
  A12 天文科学数据与开放星空(召集人:崔辰州)
  A13 数据驱动的空间科学领域科研新范式(召集人:邹自明、胡晓彦)
  A14 农业科学数据整编与应用(召集人:周国民)
  A15 数据驱动林草科研新范式(召集人:纪平)
  A16 数据工程防灾减灾 (召集人:张耀南)
  A17 社会科学大数据(召集人:张涛、巴莫曲布嫫、张计龙)
  A18 青藏高原大数据:管理、集成与应用(召集人:李新)
  A19 极地数据资产与合作(召集人:吴立宗、邱玉宝)
  A20 泛能源大数据与双碳(召集人:宋洪庆、田亚峻)
  A21 交通科技创新中的大数据应用(召集人:李健、许家帅)
  A22 烟草科研大数据(召集人:高运谦、郑新章)
 
  B. 科学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
  B1 科学数据中心软件栈及系统(召集人:沈志宏、刘莹)
  B2 可视化赋能“大数据+AI”(召集人:单桂华)
  B3 人工智能(召集人:王彦棡)
  B4 领域知识图谱辅助科学研究(召集人:杜一、胡正银)
  B5 数据科学中的数学方法(召集人:任景莉、王海燕)
  C. 科学数据赋能数字经济
  C1 科学数据赋能智慧海洋(召集人:李富超、谭华)
  C2 地理标志产品与物联网(召集人:刘闯、王振波)
  C3 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召集人:崔辰州、王闰强)
  C4 大数据赋能智慧植物(召集人:  苏艳军、吴慧)
  C5 海洋元宇宙(召集人:  周安斌、刘洋)
 
  D.科学数据政策与基础设施
  D1 科学数据安全与开放共享(召集人:褚大伟、石蕾)
  D2 科学数据政策与标准 (召集人:王志强、胡良霖)
  D3 新一代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与技术(召集人:齐法制、陈炜)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3-02-2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