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课题开题报告会暨西南民族文学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3-20  作者:曾江 孙萌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课题开题报告会暨西南民族文学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开题 本网记者 曾江 孙萌/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曾江 实习记者 孙萌)3月1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课题开题报告会暨西南民族文学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举行。据介绍,为促进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的整理研究,由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少数民族文学史料学分会、西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杜甫研究中心、西南民族大学国学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此次会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由西南民族大学徐希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项目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评议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汤晓青研究员,西北大学原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李浩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廖可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聂鸿音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伏俊琏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郭丹教授组成,刘跃进研究员担任评议专家组组长。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四川省社科规划办黄兵主任等出席会议,希望课题组精心准备、科学安排、全力以赴完成课题。

  在开题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徐希平汇报了项目情况。他表示,西南地区是中国民族组别最为丰富的地区,西南文学不仅有传统国学观念中的历代作家诗文词创作别集,还有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少数民族文学既有母语文学创作,还有大量汉文创作,都是中华文学的宝贵遗产。西南少数民族汉文文集文献研究和整理情况,取得一定成效,但总体而言,研究状况还是较为薄弱,无论是刻本、稿本、抄本,多未整理,散于各处,极不便于研究,不利于对其文学成就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和总体评价,也不利于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和民族文献的保护和传承,需要整合力量,加大力度,发掘整理,抢救保护。

  与会评议专家对课题进行充分讨论,通过对课题的审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项目拟首次对西南少数民族汉语文字文献做全面深入系统的收集和整理,试图全面展现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字创作,展现其依托汉文化传承各民族文化的富有典型意义发展历程,为民族文化保护提供借鉴,也是探索中国民族文献整理和文学繁荣发展的有效途径,说明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与汉文字之间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和交叉影响,展示其对中国文化的突出贡献。课题通过对汉文化在西南少数民族地区传承、影响以及少数民族的创作实践,具体地反映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的巨大成就,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课题具有资料汇编和数据库性质,包括目录索引、辑佚辨伪、笺注校点等,提供最为全面的西南民族汉语诗文集丛刊,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深远的历史文化意义、文献保护与传统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评议专家组认为课题目标明确、框架合理,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建议充分认识到本课题的复杂性与困难,对民族概念范畴、作家籍贯出生年限等相关问题谨慎辨析或准确说明,严格遵守古籍整理的通例和规范,认真撰写叙录,揭示课题亮点,注重子课题之间的对话,注重课题与主流学术体系的对话,做出具有学术水平的精品成果。

  会议期间,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先后发言,西北民族大学多洛肯教授、丽江师范专科学校杨林军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王菊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孙纪文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自准备简况。项目包括第一分卷白族卷,第二分卷纳西族卷,第三分卷彝族卷,第四分卷回族、土家族卷,第五分卷羌族、布依族、苗族、侗族等各族卷。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本课题研究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北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甘肃等省市不同高校和科研机构长期从事于古代少数民族汉语诗文研究,并在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历史文献学、民族学、文学人类学、民族艺术学、民俗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研究成果。拟通过此次协作研究,形成一支多民族、多学科研究人员组成的高水平专家团队,在此次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搜集、整理、翻译、研究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学与文化,随着研究领域的不断拓展和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本课题的研究不断向纵深方向发展。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四川师范大学首席教授赵义山、巴蜀书社总编辑侯安国、广西民族大学张震英教授、成都杜甫草堂研究部副主任彭燕等学者。西南民族大学科技处处长蔡伟民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兴全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杨荣教授、西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戴登云教授以及学校相关部门专家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古代西南少数民族汉语诗文集文学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中华文学史料与西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关系研究,西南少数民族文学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文学史料与地域诗歌等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将持续跟踪关注项目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年03月18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