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9-05  作者:

  光明网讯(记者宗小宁)9月4日,“砥砺五年——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会议由文艺报社主办。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中国作家协会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委员尹汉胤、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会长包明德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少数民族文学取得的成就。尹汉胤说:“过去五年由作家委员会、少数民族委员会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出版了60册55卷《新时期中国文学作品选集》,在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以55个少数民族独立成卷,共收入2218位少数民族作家的4279篇作品,包括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囊括少数民族最全、收集作品最多的一部少数民族作品集。该作品集出版后荣获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与会专家还讨论了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情况,石一宁总结道:“首先这五年来,少数民族文学进一步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其次,作家阵容可观。据统计,目前中国作家协会1万多名会员中,少数民族会员1337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现有3500多人,2012年以来平均每年发展130多人。而省级作家协会会员中少数民族会员五年前的统计就已超过了5000人。第三,作品大量涌现。第四,受到国际上的关注。”

  研讨会进一步讨论了民族文学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少数民族女作家群体崛起、民族文学的儿童文学蓬勃发展等一系列与民族文学发展相关的问题。

文章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