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藏文联:“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研讨会在林芝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09-24  作者:黄国辉

   

  论坛现场 

     916日至20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西藏自治区文联、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新诗百年论坛·少数民族诗歌创作”研讨会在林芝召开。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扎西达娃、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刘萱、林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英、西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吉米平阶、著名白族诗人白雪,以及吴思敬、李少君、霍俊明、胡弦、阿地力·居玛吐尔地、何平、罗庆春等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诗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今年是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与新诗有关的许多学理性问题再次引起诗歌界的关注与讨论。为了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和梳理,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和江苏省作协共同筹划了中国新诗百年系列论坛活动。此次在林芝举办的论坛重点围绕新诗诞生百年来的我国少数民族诗歌创作情况进行总结和研讨。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向论坛发来贺信。他说,少数民族诗歌写作是百年新诗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共同根基。本次论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也是一带一路背景下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重要契机,希望论坛能够在中国新诗的理论和批评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著名白族诗人晓雪在会上发言

    

  

  西藏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扎西达娃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此次会议在西藏召开,也是对西藏作家诗歌创作进行梳理的良机。他希望与会的西藏作家们能认真聆听、专心求教、潜心思考,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向诗歌大家们学习,从兄弟民族的优秀诗歌中汲取营养,真正把论坛的成果吸收好、利用好,转化为笔下喷薄而出的精品力作。 

  林芝市委宣传部部长谢英代表林芝市委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诗人们表示了欢迎。她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林芝的地理和人文景观,以及经济发展现状,同时也希望,林芝之行能激发诗人们更多的创作灵感,为这里留下最美的诗篇。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交流中,与会者专家们一致认为,近百年来,汉语诗歌与少数民族诗歌互相激发、促进,诞生了一批优秀的诗作。在历史长河中诞生的那些优秀作品记录了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声音,构筑起中国诗歌发展的基石。大家总结了少数民族诗歌的思想和艺术特点,认为它们表达的多是民族精神和宗教精神的呼唤,从世俗日常中走出来,上升为对宗教信仰、哲学思想、博爱情怀的追求。少数民族诗大都有为民族代言、书写史诗的写作追求,他们关注民族史、心灵史等宏大问题,诗歌有去个人化的特质,常可视为民族图腾、民族文化的符号,并显示了民族性的传统如何在当代得到展示、表达和提升。这些具有浓厚民间性和异质性的书写,在从汉语诗歌中汲取营养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现代汉语的书写可能,为新诗的语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作协《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在会上发言 

    

  

  针对少数民族诗歌创作今天所面临的一些困境,大家谈到,诗歌不能远离崇高、不能回避真情,诗歌的高度就是民族的高度,诗人要心怀对文学的敬畏,少些欲望,多些真诚,抒发渴望,揭示真理。在翻译和研究方面,人才的匮乏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这一领域需要优秀的翻译、评论人才,也需要新的研究视野,具体来说,要避免将少数民族诗歌简单概括为地域化、差异性、神话色彩等,面具化解读会限制诗歌的生命力在全球范围内考量少数民族诗歌,将是一种更有效的评论方式。也因此,有学者谈到,民族概念归根到底是一种限定,文学应为超越这种限定提供方案,而超越的一途径就是回到人本身,回到人心。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与会专家、诗人和雪域萱歌团队共同参加的明月上林芝  新诗耀中华主题诗歌朗诵会。 

    

  

    

  全体嘉宾合影

文章来源:西藏文联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