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纳西母语传承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作者:记者 项江涛 通讯员 杨杰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项江涛 通讯员 杨杰宏)11月15日,由北京纳西学会主办“2015年纳西母语传承座谈会”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纳西母语世代传承,东巴文化根脉才能不断相续。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国际纳西学会会长白庚胜提出,多学一种语言,等于多了一种智慧,多一扇了解不同文化的窗口。语言是解开人类历史文化基因的密码,也是我们更深入了解其他民族文化的途径。人类文化的精神、价值观是相通的,但其表现方式往往是民族的、方言的。语言是维系民族文化的载体、根脉。保护传承母语,不能仅停留在坐而论道的层面上,必须与时俱进,整合力量,达成共识,多管齐下,因地制宜,付诸于行动,制定出台保护母语政策、法律条令,培养师资力量,出版“有声辞典”、编写母语教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纳西语料库等。他希望在校大学生不只是学好本民族的母语,也要多学习、了解不同民族国家的语言文化,要肩负起传承创新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市民族联谊会主任高峰在致辞中提出:“保护和传承母语,有利于保护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有利于民族的安定与发展。北京纳西学会成立以来,为宣传、研究丽江、纳西族文化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通过与民族兄弟团体之间的联系交流,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加强了民族团结,为首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社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据介绍,北京市民族联谊会是由在京的各少数民族单位及各民族代表人士联合发起成立,于1991年8月30日经市委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各民族的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的纽带和桥梁。

  清华大学中国西南濒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丽明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西南地区濒危文字抢救、整理与研究”的主持人,为了摸清东巴象形文字的使用现状,她曾多次到交通偏僻,至今未通公路的纳西族偏远山寨进行田野调查,重点对云南省香格里拉县三坝乡、丽江市宁蒗县的拉伯乡、永宁乡,四川省木里县俄亚乡、依吉乡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证明了东巴文字是至今仍在使用的活形态的文字,东巴文化也是一直未中断的古人类文明形态。一个民族的消亡是从语言的消亡开始的。赵丽明说,母语是一个民族的标志与象征。纳西族拥有丽江古城、东巴文化、纳西古乐、母系家庭等古老文化,在强调文化多样性的当下尤其珍贵,而纳西母语是研究、探索这一民族文化遗产的重要工具。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杨杰宏认为,虽然在各方力量的合作努力下,东巴文化及母语传承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其失传危机的警报仍未解除。以丽江古城为核心的丽江城镇区域一直是纳西文化的传播中心,而今古城内纳西族原住居民大量外迁,外来商户成为古城的主体,城区内中小学的纳西族学生使用母语比例急剧下降。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年11月2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