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第二届西王母文化论坛在新疆天池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9-04  作者: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由中国民俗学会、新疆阜康市人民政府、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西王母文化论坛”2012年8月27日至30日在新疆阜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海峡两岸学者论西王母文化”,来自海峡两岸的近20名大陆和台湾学者会聚天山天池脚下,就西王母文化研究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广泛研讨。

  2009年8月,中国民俗学会与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在阜康联合举办了首届西王母文化论坛,并为推进西王母文化的深入研究成立了“中国民俗学会神话与西王母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筹)”。首届西王母文化论坛的研讨论文已经作为《西王母文化集成·研究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续编结集出版。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迎胜,中共阜康市委副书记、天池管理委员会主任迟文杰等出席了第二届西王母文化论坛,新疆阜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英主持了8月27日上午论坛的开幕式。

  在三场学术研讨活动中,陈泳超(北京大学)、鹿忆鹿(东吴大学)、郑土有(复旦大学)分别主持了学术研讨,钟宗宪(台湾师范大学)、陈连山(北京大学)、张从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分别对与会学者发表的论文进行了学术评议。与会学者就神话与西王母研究的诸多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发表演讲的学者及其论文包括:陈连山《重新思考神话的思想意义》、鹿忆鹿《西王母身旁的珍禽異兽──从蒋应镐<山海经>绘图本谈起》、张从军《从蓬莱山到昆仑山》、丁肇琴(世新大学)《谈台湾的西王母信仰──以松山慈惠堂为例》、吴新锋(石河子大学)《神圣与世俗之间的多元文化图景──新疆阜康天池西王母神话传说田野调查初步分析》、丘慧莹(彰化师范大学)《戏曲西王母蟠桃会的人神互动》、林茂贤(台中教育大学)《台湾扮仙戏中的西王母》、黄景春(上海大学)《买地券中西王母的神格特点》、郑志明(辅仁大学)《东王公与西王母的神性关系》、郑土有《祈寿思潮与西王母身份转变的逻辑》、钟宗宪(台湾师范大学)《西王母与不死药关系之蠡测》、唐蕙韻(金门大学)《福建民间道教闾山派科仪本中的“王母”意涵》、陈泳超《<护国威灵西王母宝卷>中的神话叙事分析》、郭崇林(哈尔滨师范大学)《言尤未尽的神话多元"谱系"研究──以萨满神话研究为例兼及西王母神话比照》、李瑞祥(台湾玉山宝光民乐团)《在台湾的祭天大典──以台北万人祈福大典为例》、赵昕毅(美国罗特格斯大学 (Rutgers University)《台湾民间信仰中的西王母》、王蓉蓉(美国洛耀拉大学)《西方学术研究中的西王母》等。

  现场传真

  近年来,伴随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的不断加深,阜康市经过搜集、挖掘,整理出版了《民间故事集成》、《瑶池与西王母的传说》、《天池传说与王母神话》(故事书籍)、《周穆王西游记》(连环画册)、《瑶池史画》(剧本)等,尤其是由天池管委会组织编纂的《西王母文化集成》(共7卷10本)陆续出版,进一步奠定了天山天池在西王母文化研究与实践中的重要地位。目前,阜康市正积极努力,力争将天山天池西王母神话传说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阜康市将围绕西王母文化,深入挖掘和保护西王母神话传说及其传承人,进一步搜集与西王母文化相关的文献、文物,将西王母文化保护和传承下去。

  2010年8月,阜康市委、市政府为打造“天赐瑶池,帝设阜康”的“西王母文化”品牌,举办了首届“新疆阜康西王母瑶池蟠桃会”。本届论坛举办期间,正值阜康市举办“新疆阜康第二届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与会学者参加了相关活动。

  本届论坛期间,8月26日下午还召开了中国民俗学会神话与西王母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筹)第二次工作会议,朝戈金、叶涛、迟文杰、陈泳超、陈连山、张从军、刘力坤、吴新锋等参加了工作会议。

  (中国民俗学会秘书处)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