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学界研讨吉狄马加诗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15  作者:记者 牛锐

  中国民族报讯 (记者 牛锐) 为了进一步繁荣诗歌创作,促进国内外诗歌界的学术交流,8月5日,全球视野下的诗人吉狄马加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杂志社等机构主办。来自国内外的100余位评论家、诗人、学者、翻译家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他们从多重角度深刻阐释了吉狄马加诗歌所具有的跨文化广阔视野与民族文化质地交织出的现代诗歌境界,及其超越时空的诗学价值和深远的文化意义。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有着少数民族身份和文化背景的吉狄马加,能成长为一位具有现代意识、人类情怀的诗人,源于他对于土地和历史的理解、对于人民和世界的热爱、对于人性和生命的赞美,这是他一切诗意的根基和归所。波兰“华沙之秋”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主席、波兰文学家协会主席玛莱克·瓦夫凯维支认为,吉狄马加在他的诗歌里证实了自己是世界的公民,这不只是因为他到过许多国家,了解了当地文化风俗,更主要的因素在于他没有刻意寻找差异,而是寻觅到能够使人们更加亲近的因素。立陶宛诗人、美国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温茨洛瓦指出,吉狄马加的诗歌证明,当代中国存在着很高的诗歌成就。在某种意义上,吉狄马加的诗歌是超越时代或高于时代的,主要体现在其诗作中古老语言之原始比喻的复活、对大自然的挚爱、对前辈的铭记、坚信万物有灵等,这是对文明的贡献。

  吉狄马加对与会者给予自己的真诚鼓励和褒奖表示感谢。他认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诗人仍然不是一个职业,而更像是一种社会角色。作为彝族之后,自己可以说是这个古老民族在当代的精神代言人;但在伟大的民族精神传统面前,在人类伟大的文明面前,自己永远是一个刚刚学步的诗人。

  现任青海省委宣传部长的吉狄马加,是从大凉山走出的著名彝族诗人,多次获得中国国家级文学奖和国际文学组织机构的奖励。目前,吉狄马加已在国内外出版诗集近20种,并被翻译成英、法、日、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多国文字。由他策划组织的“青海湖诗歌节”、“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等诗歌活动,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反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8月12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