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界文学经典与跨文化沟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11  作者:记者 冯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杭州11月7日电(记者 冯源)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文学界人士6日至7日会聚杭州,参加“世界文学经典与跨文化沟通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文学经典的传承和传播,同时也探讨各民族文学经典的跨文化沟通问题。

  这次研讨会是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和浙江省作协外国文学委员会举办的。与会者除了来自京津沪苏浙粤等多个省市外,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意大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在大会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教授、浙江大学副秘书长范捷平教授、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赵和平先生、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致辞

  专家认为,文学经典是文化和文学传承的核心,是文学传统延续的中心,反应了某一个时代人类精神的面貌,体现了作者在特定文化背景下的生命体验和想象生成。人类的共同经验成为文学经典得以代代相传的基础,而我们今天所处的文化和文学格局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这意味着文学经典不仅要在本民族内部传承,还要进入一个更为广阔的跨文化场域。

  与会专家同时表示,文学的跨文化交流是经典的传承与变迁的重要方面,不但可以使经典本身焕发出新的生命、折射出新的光彩,还可以帮助我们推进本民族文化的解构和建构,20世纪初期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发生和20世纪后期“拉美风暴”的引发很能说明问题。(完)

文章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2010-11-07 16:16:5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