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2-08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我国11世纪著名的学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今年诞辰一千周年,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2008年定为“麻赫穆德·喀什噶里年”。为促进对其学术遗产《突厥语大辞典》的研究和加强我国学者与世界各国同行间的学术交流,2008年11月24-26日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由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土耳其共和国语言协会联合举办了纪念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突厥语大辞典》是喀喇汗王朝时期维吾尔学者麻赫穆德·喀什噶里编著的辞书,因其包容了突厥语诸民族的历史文化,而受到突厥语各民族的尊重与重视。这部在突厥语民族文化历史上的第一部语言辞典,也是世界突厥学重点关注的对象,是研究突厥语民族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真实而珍贵的历史资料。
此次由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言文学系与土耳其共和国语言协会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启了中国与土耳其突厥学研究的国际合作关系,此种合作不仅对于深入研究《突厥语大辞典》,广泛交流彼此的研究成果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而且为在更广泛的国际领域推进《突厥语大辞典》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纪念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土耳其政府的高度重视,土耳其驻华大使奥克特伊·厄聚耶亲临大会并致辞。为配合纪念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活动,土耳其文化旅游部还发行了《突厥语大辞典》的最新版本,并翻译成法文和英文在欧洲发行,土耳其邮政、电报和电话总局也特别发行了纪念邮票和首日封。
中国新疆人民出版社也出版了新的修订本,作为纪念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诞辰一千周年的礼物。修订本增加了索引和抄写本影印版,大大强化了修订本的资料价值。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来自中国、土耳其、阿塞拜疆和德国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其中土耳其学者27名,共收到会议论文116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的阿地里·居玛吐尔地和热依汗·卡德尔参加了研讨会,并分别作了“《突厥语大辞典》与突厥民族英雄史诗”和“《突厥语大辞典》是维吾尔智学体系的重要学派”的专题发言。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